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联谊联络 > 正文
盐城市侨联参加侨务工作专题调研活动
2024-04-03 08:59:00  来源:盐城市滨海县侨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深度挖掘唯一在盐城牺牲的华侨陈振东烈士事迹资源,更好创作反映烈士事迹的淮剧作品,讲好华侨故事,赓续红色血脉。3月25至27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峰带队赴福建泉州南安市开展侨务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并建立两地侨联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盐城市侨联副主席张中明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鲍晓峰一行先后参观了南安市石井镇侨史馆、金淘镇中心村陈振东烈士故居、南丰村“侨胞之家”、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南安市华侨历史文化和侨务工作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

  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交流互鉴侨务工作经验,结成“黄河故道 海丝之源”党建联盟及友好侨联、侨文化友好乡镇,并表示两地今后将在党建合作、机制创新、品牌孵化、团体互动、双招双引等方面开展一系列跨区域协同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共同寻求更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拓展延伸】

  陈振东烈士1917年出生于南安金淘镇华侨家庭,少时侨居菲律宾,后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到上海求学,接受进步思想并参加广西学生军。1938年8月,陈振东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2月调任阜宁县三区(现滨海县八滩镇)区长。1941年5月华中最大的水利工程——“宋公堤”正式开工,陈振东担任“宋公堤”现场指挥,仅用32天,海堤的主要部分—全长51公里的北段即告完成,彻底解决了经常发生的海潮灾害,后因叛徒出卖被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2017年以来,滨海县先后投入500万元在陈振东烈士牺牲的地方滨海港镇振东村修建了英雄广场和陈振东烈士事迹陈列室等设施,以缅怀英雄先烈,继承和弘扬烈士精神。2018年,菲律宾南安同乡会及陈振东烈士后人一行专程到滨海拜谒陈振东,从此拉开了滨海、南安两地跨越千里的交流序幕。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