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联谊联络 > 正文
第7期“心手相连·青春有约”苏港青少年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2024-04-01 14:48:00

  春风十里花满园,最美金陵三月天。3月26日,由江苏省侨联、江苏省港澳办、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7期“心手相连·青春有约”苏港青少年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省侨联主席刘标,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李发勇,省港澳办港澳处副处长张欣,香港教育工作者工会顾问李世基、主席黄建豪等与来自香港4所学校的50名师生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刘标在讲话中对远道而来的香港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江苏的历史文化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取得的最新发展成就。刘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香港培侨中学学生的回信中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广大香港同胞素有爱国爱港光荣传统,这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希望你们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世界发展大势,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厚植家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为建设美好香港、实现民族复兴积极贡献力量。”刘标希望香港同学们利用好这一次难得的机会,深刻感受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亲身感受内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深入体验内地人民生活的丰富多彩,更加坚定自己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成为香港与祖国“心手相连”的忠实践行者。

  黄建豪在致辞中表示,江苏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成就显著。希望通过“心手相连·青春有约”活动增进香港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内地社会发展的了解,正确认识国家历史,提升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希望香港同学们走进江苏同龄人的生活,感受当地文化,加强交流互动,建立友谊、拓展视野,使江苏之行取得新的收获。

  香港中华基金中学的杨岚钦同学代表香港学生发言。希望深入了解内地历史名城的文化底蕴,了解近年来内地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化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加深对祖国的热爱。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来自香港中华基金中学、中华基督教会基新中学、明爱圣若瑟中学和圆玄学院妙法寺内明陈吕重德纪念中学的40多名青少年,将在领队老师带领下在南京和苏州两地开展参访交流。在南京,他们将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阅江楼、明城墙博物馆和老门东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人文参观学习。在苏州,他们将寻访苏州历史文化,沉浸式感受苏州古城古镇和苏州园林的魅力;在苏州学校随堂跟班学习并入住志愿伙伴家庭,体验内地文化教育、经济发展和苏州同龄人的日常生活。

  “心手相连·青春有约”苏港青少年交流活动是江苏省侨联发挥侨界优势和力量,联合江苏省港澳办和江苏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和社会机构共同打造的江苏与香港青少年联谊交流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交流活动,让更多香港青少年了解祖国内地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和民族自信,为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苏港两地融合发展培育更多未来力量。


  编辑:jsqlgly000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