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履行职能 > 弘扬中华文化 > 正文
镇江市举办《侨海镇江人》编辑发行座谈会
2018-01-30 14:40:31  来源:江苏省侨联

  11月24日,镇江市举办《侨海镇江人》编辑发行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李国忠、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宫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魏跃明主持会议。

  《侨海镇江人》讲述了48位镇江侨海骄子的奋斗史、创业史,由市政协文史委和市侨联联合编辑发行。入选的48位“侨海镇江人”都是在近现代有影响、有贡献、有特长、有名望的各领域的杰出人士,其中包括桥梁泰斗茅以升、数学家华罗庚、语言大师吕叔湘、飞机制造家巴玉藻、归国华侨儿科医学专家顾可梁等。他们都是镇江人,或祖籍镇江、出生在镇江,或长期在镇江工作、生活,且出生日期是1949年10月1日之前,并且是华侨、归侨或有在海外留学的经历。

  李国忠指出,要大力弘扬“侨海”之魂,学习《侨海镇江人》,要弘扬他们情系桑梓、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舍我其谁、兼济天下的担当意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凝聚正能量、增添新动力。要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实现镇江“侨海”资源新老接力。要广泛凝聚“侨海”之心,不断增强同根同源的情感纽带。要充分发挥“侨海”之力,积极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书写好“中国梦”的镇江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宫琳表示,《侨海镇江人》充分展现了镇江侨海骄子们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对事业不懈追求、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勇攀科学、艺术高峰的执著态度,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时代风貌,用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侨界的生根、开花、结果,凸显了“正向效应”,实现了“看不见的宣传”。《侨海镇江人》的编辑发行贯彻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的重要指示,呼应了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精彩故事”主题活动部署和江苏省侨联“筑中国梦想·创美好生活——寻找身边最美侨胞”主题活动的安排。

  会上,市政协文史委徐伟珍主任详细介绍了《侨海镇江人》创作编辑过程和“弘扬侨界传统、宣传侨界贡献”的创作理念;主要撰写人王礼刚老师介绍了采访人物、收集资料过程中与侨界群众接触的情况,转达了他们对编书工作的高度支持和感谢;市政协港澳台侨委戈矛主任代表涉侨部门做了发言,为镇江有这样一批侨界杰出人物而感到自豪,既要牢记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的突出贡献,更要宣传好这些侨界英杰,最大程度发挥《侨海镇江人》一书的正效应。

  座谈会还邀请到了《侨海镇江人》人物及其亲属代表,他们都对这项工作表示出极大的支持和万分的感谢。他们从自己或亲人的经历出发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谈到了党和国家的培养、国家侨务政策的支持和保障、家风和家教的传承、以及海内外侨界群众对祖国深深不倦的热爱。

  市政协副主席卢章平、市政协秘书长蒋勃,省侨联文化联络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人社局、市侨办、市史志办,市政协文史委、港澳台侨委,市侨联、致公党镇江市委会等部门负责人,部分《侨海镇江人》人物及其亲属代表、归侨侨眷代表、《侨海镇江人》编委成员20余人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编辑:中江网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