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 正文
省政协侨联界委员出席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积极议政建言
2018-02-11 10:25:00

    2018年1月25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开幕时所作的讲话,同意蒋定之同志所作的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周健民同志所作的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委员列席听取了省长吴政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书面报告。会议选举黄莉新为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选举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胡金波、周继业、王荣平、胡刚为副主席,选举杨峰为秘书长,丁立江等148人为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按照议程审议通过了相关事项。省政协侨联界11位委员出席会议并积极议政建言。

  省侨联主席、省政协委员周建农主持了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界小组讨论。各位委员围绕娄书记讲话、政协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深入讨论。大家认为,娄书记的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时代江苏发展新方位,提出要不断夯实全省上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不断开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讲话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委员们对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完成今年的任务充满信心,并就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侨联界委员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把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言献策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

  侨联界委员就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周建农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侨联组织“走出去”开展工作提供更便利的条件;政协参政议政工作要参与“顶层设计”,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重视提案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力度。史宇委员建议,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好海内外同胞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引进人才、加强创新等方面,发挥好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作用;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帮助来苏创业的新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民团体等组织的“民间身份”优势,政府相关部门要为他们“走出去”拓展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创造条件。李琨委员希望江苏国资企业在与民营企业合作、共赢中,能有更多机会,做出更大贡献。仲盛、汪联辉委员认为,江苏在基础、中等、高等教育上,有再次被其他省份赶超的现象,要有危机意识,要向广东、合肥等省市学习,切实加大投资办学和引进人才的力度。夏兴华委员希望江苏切实做好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唐冠玉委员认为,我省低端制造业环保压力巨大,希望加强与高校研究院所的密切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节约成本,把高校科研成果推广到整个行业。姚正委员认为,大学生创业有热情,但尚不成熟,有可能导致资源的浪费,建议要做好风险引导和防控工作。刘嘉委员建议,政府要重视蜂业产业发展,制定可行的计划,把养蜂生产与有机农业相结合,与精准扶贫、健康产业、生态旅游相结合。

  会议期间,周建农代表侨联界作《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薪助力》的大会口头发言。王磊委员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讨论主题,作了《大力发展健康物联网 打造绿色产业护航全民健康》的联组重点发言。

  编辑:省侨联魏泽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