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冬去春来暖意浓,同心与共“云”相逢——江苏省侨界新春活动特辑
2021-02-18 09:34:00

  福鼠辞旧岁,金牛报春时。走过2020的寒冬,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四季轮回,新春的万家灯火点燃起2021新的希望。然而,国外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拦住了海外游子归乡的脚步,割舍不下的牵挂在中国红的夜色中更显浓烈。江苏省侨联心牵游子、心系侨胞,上门慰问、云端直播、在线晚会……一场场别样的新年活动让距离和孤独消散在春天。

  暖心—娘家人来拜年了!

  春节前夕,路边招展的红灯笼、家门口张贴的新对联、窗上新换的剪纸贴花......满目中国红正诉说着新春的期待。面对海外游子的思亲情切,江苏省各级侨联以一场新春大走访暖心慰侨、真心护侨,让这个春天别样温暖。

  连日来,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副主席刘标、艾卉,二级巡视员李发勇分赴全省各地走访慰问侨界各方面代表性人士和老同志,与他们话家常、问冷暖,听侨声、解侨忧,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并为部分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送去慰问金,传递党和政府以及侨联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在连云港,市侨联主席商晓东来到马来西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李中平的家里探望他的母亲和亲属,仔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一通视频电话,几张笑脸在屏幕前团圆;在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走访慰问了“渐进结构优化法”的创始人谢亿民的父亲谢洪俊、表面化学领域科学家许国勤的母亲等,为他们送上侨联新春的祝福;在泰州,市侨联主席吉江平专程赴泰兴市古溪镇尹垛村开展新春帮扶慰问活动,捐赠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的帮扶衣物,与重点困难群众促膝谈心,与村支书共绘发展蓝图,把侨与脱贫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如皋,市侨联主席朱一飞“上门探亲”。每到一户,送年货,拉家常,问近况,声声叮嘱是娘家人代海外游子送去的真诚祝福。朱一飞还特别向那些为抗疫作出贡献的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希望他们在海外坚持做好防护,有任何问题,“娘家人”一直都在;在句容,市侨联走访慰问侨眷侨企,与远在海外的亲属视频通话,并赠送了历史文化书籍;在宝应,县侨联特地为空巢侨界群众送去慰问,让春风的和煦通过视频连线驱散寒冬的孤独。

  这样的新春走访处处都有。无锡、淮安、盐城、镇江、宿迁等地市(县区)侨联领导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暖侨心”走访慰问活动,每到一户都与其“心贴心”话家常、叙乡情,“心连心”送温暖、道祝福,通过他们向其海外的亲人致以新春的问候。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爱从不因山高而阻隔,不因路远而消减。这这场新春走访慰问里,侨联就是家,侨联人就是侨胞侨眷的娘家人。有家、有人,暖意融融,就是幸福与希望。

  用心—云端相逢又一春!

  当家乡成为记忆中的一部分,当亲人远在屏幕的另一端,一解乡愁的不只有思念和眼泪,还有精彩和红火带来的无限可能。

  江苏省侨联专门策划推送“亲情中华•年味江苏”迎春系列活动。在云端,各位艺术家、中餐烹饪大师和中医专家等齐聚一堂,用满怀深情的笔墨和娴熟的技艺为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因疫情未能归国的朋友们送上一份极具江苏年味的文化盛宴,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南京市侨联精心制作了祝福视频,艺术家手写福、南京云锦福、江宁金箔福、南京雨花石福、金陵小吃福——五福盈门,给海外侨胞、海外学子、归侨侨眷送新春祝福,欢送实“鼠”不易的2020,喜迎牛气冲天新一年。

  南通市侨联联合市华侨艺术团精心演出录制“四海迎新春•共庆中国年”2021南通侨界春节联谊会,器乐合奏《我爱你中国》、服饰走秀《中国梦》、柔力球表演《祖国之恋》、古筝演奏《我的中国》、三人舞《平凡天使》……从抗疫点滴中展现民生为本的中国初心和对祖国深沉的爱恋。

  徐州市侨联用一封家书温暖了万千海外侨胞的心,“乡心新岁初,天涯共此时”是海外与国内心心相依;苏州市侨联“苏小侨”新春云拜年,把侨胞至上写在心上;扬州市侨联开展的“亲情中华·海外侨胞新春送祝福”活动,让身处国外的扬州人通过视频连线,与国内亲友同频共度新春……

  常熟市侨联、侨办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在云端与海外侨胞相会,共贺新春。屏幕的那一头,美加常熟联谊会宋云明博士线上回顾了美、加侨胞助力家乡抗疫的故事。侨眷薛卫先生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常熟过年习俗,美国大华府常熟联谊会会长钱海峰精心制作了家乡菜,带大家一起重温老常熟人心目中的 “那些年味儿”。侨眷许雪兰给大家展示亲手剪的福字,现场教学剪窗花,增添节日喜庆。常熟书法家吴苇和日本华侨马仁武台前、线上共同书写春联……多彩的云端活动丰富了海外侨胞的文娱生活,也温暖侨胞们的心。

  “每年都能收到江苏省侨联的新春祝福,感谢你们时刻牵挂着海外侨胞”“家书抵万金。感谢江苏侨联的温暖家书”“亲情中华·年味江苏的系列活动办得真棒”……一条条真切的回复也让江苏侨联人的心里暖暖的,所有的努力都值得!2020在悄然间成为过往,一年来那些云端的精彩也随着春节的脚步渐渐走进记忆。今天,我们依然坚守云端相聚,为下一个相拥的春天积攒力量。用心,“牛”转乾坤,我们可以!

  凝心—中国红在海外亮起来!

    中国红的底色,中国声的高亢,中国功夫的气度,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今日中国印象。为了让海外游子感受家乡浓郁的新年氛围,展现新时代昂扬向上的中国形象,海外各江苏籍侨团和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等也纷纷行动起来,组织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春节庆祝活动,为海外游子送去欢乐,海内外互动中尽显侨界活力。

  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加拿大华商发展基金会主席庞燕和“侨联之友”群友自发组织、自行策划、自助筹办《“我们风雨同舟”2021华人华侨线上春晚》,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一呼百应的支持。

  新西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艺术中心团队也精心策划,组织“牛年齐画牛”、舞狮、小舞龙DIR、民乐演出、茶艺表演、京剧体验工坊等多场活动,深入各个社区、学校,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江苏省侨联海外委员、加拿大江苏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徐凌邀百家社团欢聚云端,献上“2021年 情系江南·精彩江苏春节晚会”,为在疫情下饱受煎熬和痛苦的人们送去温暖,辞旧迎新。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以及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承办的2021韩国“欢乐春节”线上系列活动向韩国民众及在韩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当文化与科技、旅游精彩碰撞,一场新春传统盛宴为韩国观众送来惊喜。节日民俗、剪纸动画、民乐舞蹈、武术杂技、中华美食等中国特色节日文化及各地优秀的旅游资源传递着“共度传统佳节、共享中华文化、共建和谐社会,共赢美好未来”的美好理念。

  暖心、用心、凝心,江淮大地的侨联人为海内外侨胞侨眷送去新春希望、祝福与欢笑。口头里、屏幕上,一次次的点赞里,我们拉近着心与心的距离。

  四海同奏迎春曲,金牛送福江南情。走过2020,走过寒冬,当实“鼠”不易迎来“牛”转乾坤,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奋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必将迎来瑞雪丰年、春和景明、夏柳成荫、丹枫玉露。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