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2020“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在南京召开
2020-11-19 09:05:00

  逐梦“一带一路”,华商新机遇!11月18日上午,“创业中华·筑梦江苏”2020“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在南京隆重举办。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侨联顾问王永乐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侨商联合会会员、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三角地区省市和四川省、陆桥沿线城市等地华商,江苏省级机关有关厅局领导、长三角地区省市侨联和四川省、西安市等地侨联领导等,共约240人现场出席大会开幕式,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的约300名海外侨领、华商网上参会。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主持会议。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在致辞时对莅临大会的海内外华商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总体上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紧扣“强富美高”美好蓝图,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任务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明确定位,是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和发展的最大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华侨华人重要的聚居区,广大华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贡献者,衷心希望广大华商朋友当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生力军”,抢抓江苏发展机遇,为助力江苏经济稳中求进发挥更大作用;衷心希望广大华商朋友架起“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彩虹桥”,发挥商业渠道多、熟悉国际规则等优势,为助力江苏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更大作用;衷心希望广大华商朋友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智囊团”,发挥具有国际视野、见多识广的优势,为助力江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发挥更大作用;衷心希望广大华商朋友唱响“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好声音”,面向全球讲好江苏精彩故事,为助力江苏扩大“朋友圈”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侨联顾问王永乐)

  中国侨联顾问王永乐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江苏省侨联举办了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今年又举办“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影响大、效果好,深受各方欢迎,体现了江苏省侨联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两个服务”,凝聚侨心侨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的决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华侨华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将会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广大华商当好民间使者,积极讲好中国故事,深耕细作住在国民生,在促进民心相通上有新作为;希望广大华商发挥融通中外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建设,对接国际创新资源,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在铺就合作共赢之路上有新贡献;希望广大华商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所展现的巨大发展红利,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支持住在国经济发展,在自身事业发展上有新突破。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在开幕式上表示,6000 万华人华侨分布在海外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融通中外,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优选合作伙伴。江苏的发展,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努力和贡献;江苏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华侨华人发展的机遇。

(左上:王显东;右上:翟京丽;左下:Tommmso Matteo Lazzari;右下:王兴平)

  开幕式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促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题介绍了江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成效及下一步发展重点;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女士介绍了集团在江苏的发展情况;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投资促进部代表Tommmso Matteo Lazzari介绍了意大利发展环境;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一带一路”建设研究专家王兴平作了《华商与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与路径》演讲;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分别通过视频方式,推介了园区、住在国的营商环境。

  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为助力江苏企业“走出去”,促进“走出去”企业和海外侨团互助共赢,福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个“走出去”企业现场与新加坡江苏会等9个国家的侨团线上签约,有11名华商与相关单位现场对接了投资意向。

  18日下午,出席大会的嘉宾还前往南京江北新区参访,并参加“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南京招商推介会。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