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镇江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着力打通服务侨界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05-24 14:17:00

  作者:丹徒区侨联主席邱栋婷

  丹徒区是镇江市乃至江苏省的重点侨乡,目前全区有归侨35人,侨眷属15000余人,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200余人。多年来,丹徒区侨联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凝聚侨心,为侨服务,积极打通服务侨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完善工作网络,服务群众有队伍。

  侨联工作要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就不能浮于表面,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要织密服务网络,更要建成一支扎根群众的队伍。

  一是组织架构要完善。我区在加强区级侨联组织建设基础上,将服务触角不断向下延伸,在高资街道、宜城街道、谷阳镇、上党镇、辛丰镇等侨界群众比较集中的地区陆续建立了镇村两级侨联工作组,将“侨之家”建在了群众的家门口。比如宜城街道西麓村,就成立了以村党委书记为组长,归侨侨眷为代表的侨联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2名专职侨联干部,随时为侨界群众服务。

  二是服务队伍要专业。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侨联工作队伍,是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关键。侨联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领域多,工作对象特殊,是一项涉外性、政策性、群众性、社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这就需要侨联干部勤于善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知识水平,熟悉侨联工作内容,了解国际国内侨情,掌握侨联工作方法。近年来,丹徒区不断加强与各镇(街道、园区)组织、统战委员的联系,切实开展对基层侨联干部的培训,帮助他们提升其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侨联干部队伍。

  三是工作作风要扎实。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的桥梁和纽带,侨联机构虽小,但舞台很大,影响很广。侨联干部必须热爱侨联工作,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解侨之所难、帮侨之所困、谋侨之所需,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侨联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谨慎严密,务求实效。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不能简单地采用一般党政部门的工作方式,必须从侨的特点出发,按照侨界群众接受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侨服务的观念,把侨界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侨联干部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满腔热忱的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此,我区在今年年初面向侨界群众下发了服务公开信,组建了“丹徒连心桥”的QQ群,将侨界群众和侨联干部都纳入群中,搭建了数字化服务平台,方便随时随地为群众服务。

  第二,立足工作实际,服务群众有方法。

  打通服务侨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在工作内容上多思考,立足实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丹徒区在侨联工作上的区域特点比较明显,全区归侨中,大部分已经进入古稀之年,35位归侨中,有27位是农村困难归侨,以务农为生,现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没有固定收入,再加上他们归国时间早,在海外基本上没有亲人,也没有海外亲友的资助,其部分侨眷侨属生活水平不高,所以这些困难归侨,就成了我区侨联服务工作的重点,必须聚焦关注,提供关爱。

  一是坚持政策帮扶,落实基本保障。为困难归侨建档立卡,做到精准帮扶,春节前,集中人力,第一时间将困难归侨生活定补发放到位,在中秋、国庆和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归侨家庭。开展了组织向困难归侨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向困难归侨发放棉衣、生活用品,帮助其安心生活。协助“侨爱工程--爱心医疗站”免费开展义诊咨询活动,陪同区人民医院专家上门为生病卧床的困难归侨义诊,发放免费药品,2017年为困难归侨办理了每人500元的意外保险。

  二是坚持技术帮扶,增强造血功能。举办多个创业和实用技术培训班,切实提高农村归侨、侨眷属子女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与谷阳成教中心联合开设了侨眷属子女创业和实用技术培训班,期间,共举办创业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60余人次;实用技术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90余人次;种植业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50余人次。经过培训,有16名侨眷属子女重新就业,5位开设了网店,增加了家庭收入。

  三是坚持项目帮扶,拓展就业范围。引导困难归侨较为密集的社区开发扶贫项目,有效提升困难归侨“造血”功能。比如,2018年为侨乡高资街道西斛村争取项目扶贫资金5万元,西斛村根据实际情况,与水月雨农场合作,开发了茶叶种植项目,吸收困难归侨家庭1户,5名归侨子女在农场就业。

  第三,放宽工作眼界,服务群众有创新。

  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方法要得当,思路更要创新。丹徒区尽管老归侨较为密集,区域特点明显,但随着新形势的推进与发展,新华侨、华人、留学生也逐步呈现增长态势,如果受传统工作思路禁锢,不能在服务对象上有所拓展,也不能说打通了服务侨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摸清家底多研究。2018年3月,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侨情普查,目的就是要摸清侨界群众底数,分门别类提供针对性服务。通过普查,搜集新华侨、华人、留学生资料200余份,进一步拓宽了服务面,同时也更加了解了侨界群众的真实诉求。

  二是搭建平台多交流。针对新侨人士人生地疏、交友圈较窄等问题,要进一步延伸侨联工作手臂,下一步将根据新侨人士特点、爱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联谊活动,组织比如新侨看丹徒、留学生家长会、新侨沙龙、法律咨询会等系列活动,搭建起交流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增强新侨人士参政议政的参与度。

  三是急其所急多排忧。针对新侨人士的需求,区侨联要依托社区,紧紧发挥社区居委会、卫生中心、学校、幼儿园等作用,制定切实有效的为侨服务措施。对新侨人士的子女就读、家庭老人护理、家政服务等诸如问题提供有效帮助。招募一批侨界志愿者,组建成一支侨帮侨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增进新侨人士的幸福感和融入感。


  编辑:镇江市侨联胡其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