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镇江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做侨胞挚友 切实提升侨界群众生活质量
2018-05-22 11:13:00

  作者:镇江市润州区侨联田冰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这些新思想新要求成了我们开展为侨服务的根本遵循。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归侨以及侨眷他们在生活中的需求是不一样,为此,我们通过组织活动,走访慰问,微信联系等形式,深入细致地了解到他们各自的需求,然后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活动和服务工作,得到侨界群众的衷心信任与拥护,使基层侨联组织真正成为侨界群众值得信赖的“侨家大院”。

  一、搭建与侨界联系的平台,及时了解群众的内心需求

  新时代是多媒体时代,是网络信息时代,是开放的时代。每个侨界群众都可以随时向海内外发声。如何利用好这个信息平台,引领侨界群众自觉地拥护党中央决策,发出幸福的心声。首先,建设网上侨之家,2016年3月我们建起了“润州侨之家联谊群”,通过微信平台时刻发挥侨联组织与侨界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倾听侨界群众的心声,以活动形式增强心灵的沟通,让他们看到认识到,侨联组织就是他们的家,侨联干部就是他们的亲人和挚友。其次,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多方面新闻报道,摄影活动,吸引侨界群众积极参与,达到提升群众的素质和生活品质。第三,走访慰问知侨情。我们每年至少二次组织侨联干部走进老归侨、困难侨眷家中进行慰问,交流家庭中的生活情况并给与一定经济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

  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充分挖掘各方潜能

  针对侨联现有人员少,经费少的特点,我们整合资源,实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部门互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加强新闻宣传,不断扩大活动声势。在宣传上既可以联合报道,又可以分开报道,在经费使用上,既可以各自承担,又可以相互承担一部分,将有限的经费最大化地用在活动中去。我们先后与七里甸街道、南山街道、金山街道、宝塔路街道以及万科社区、新城社区、桃一社区、五凤口社区、黄山社区、西津渡社区以及区侨办、区统战部、区团委等单位和部门进行合作。此外,我们还通过与社会组织联系,借助他们的资源开展活动。比如,京江晚报、江科大西校区、西津渡静怡书茶院、镇江墨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山农艺科技园、桃园小学、工业园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不同的活动载体加上丰富的活动内容,不断满足了侨眷们的喜好,始终让他们处在新、奇、特的活动之中,从而增强他们对侨联工作的吸引力。

  三、系统培训全面提升内在文化质量

  为了满足侨眷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举办了2个特别的培训班。一个是旗袍秀培训班,这个班举办的目的就是要不断提升侨眷的形体美和自信力。随着旗袍日益走进寻常百姓家庭,旗袍秀以及成为越来越多的女性的选择,当然侨眷也不例外。2016年重阳节前夕,我们组织侨眷走进西津渡品国茶,秀秀旗袍,展现美,全国数家新闻媒体刊登转载这一消息,现场还有游客主动与侨眷合影,这个活动极大地激发了侨眷们旗袍秀的热情。其中的爱好者建议成立旗袍队,考虑到大多人想参加旗袍秀,但不会走队形,而且型体不一致的现状,邀请到群里的专业人士马俊作为志愿者为大家上旗袍秀培训课。马俊老师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不仅自己的体型优美,步调优雅,而且经常参加群里活动,群众基础好,大家容易接受。在万科社区的支持下,我们在2016年举办10期培训课。2018年我们又在五凤口社区开班授课,为期10课时,共有32人参加。在培训的同时,我们还帮助社区培训了一批旗袍秀人士,不仅满足了侨之家的需求,还带动了社区群众文化水平的提升,多方获益。旗袍秀的培训不仅让大家提升了自信力,同时成功地参加了年初的市侨联组织的“五侨春晚”演出,友情出演了南山街道“二月二龙抬头”主题民间活动,打出了影响,迸发了激情。另一个是英语口语培训班。我们针对大多数侨眷出国探亲不会英语交流的特点,组织群里的侨眷张和声为大家授课。授课内容函盖商场购物、机场候机等日常用语。授课方式采用网络教学与实际课堂相结合,网络上每天一课,大家跟着老师听、读,每月集中一次面授,每次集中人员一般都在40人以上,大家学习劲头十足,学习态度认真,收到良好效果。

  四、融入主旋律在活动中提高生活品质

  在每一次主题活动开展之前,我们都认真面对,筹划每一个环节,让每一次活动都能够吸引群众,感动群众。2017年,我们共计组织了15场主题活动;2018年1-5月我们组织了10场主题活动。活动内容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比如,春节、元宵节、端午节、国庆节、重阳节、母亲节等。有旗袍秀培训,英语口语培训,喜迎十九大召开,同时结合镇江季节特点组织群众赏花,采摘活动。此外,我们还根据群里的特点,有意识地组织一些增进团队精神,凝聚人气的活动。比如:2017年6月7日,我们在南山北入口一个小桥旁模仿飞机旋梯举行了草地派对,大家列队欢迎从海外探亲归来的4位侨眷。这个环节事先都隐瞒了所有人,活动开始后尤其是探亲回来的侨眷被宾至如归的热烈气氛所感染,深受感动。在我们举办的所有活动中我们都会尽量考虑侨眷的自理能力,交通方便,以及安全性。每一次活动的组织之前都会在群里发布,就连具体位置都发定位。因此,每一次活动之后大家都有不同的感慨,感叹侨联用心服务,对他们胜似家人般的关心和关爱,给了他们自信和快乐。

  为了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团队,我们在不同场合立下规定,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倡导侨界一家亲,对活动中发现的好人好事及时表扬,鼓励优秀群众带动身边其他群众,对关心群众生活,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群众的代表,年终进行慰问,同时对符合吸收到组织中的对象,主动靠近,争取到侨联组织中来,推荐为侨联代表,侨联委员,同时向所在街道、社区推荐成为身边好人宣传对象。汤育华、张小群、张和声、徐敏、殷慧勤、廖耀宏等一批批侨界群众在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团队的骨干力量,在她们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侨界群众积极参加关心团队活动,关心帮助他人,让友情、快乐、团结充实在整个团队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你全身心把侨眷视家人,想他们所想,就一定会赢得他们的尊敬和赞誉。2017年3月区侨联荣获省侨联颁发的第二批“双五有”侨联组织称号,侨联主席田冰个人荣获首届“侨胞挚友”荣誉称号。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是组织的信任,也是侨界群众的口碑,我们将一如既往,及时了解侨界新特点,新情况,用心工作,掌握舆论导向,做好“侨胞挚友”,引领侨界群众紧密围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不断前行。


  编辑:镇江市侨联胡其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