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镇江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华侨作家王锐两本音乐鉴赏新作问世
2020-05-08 16:06:00

  近日,江苏省镇江凤凰广场望山书局上演了一场名为“交响曲的声音”视听盛宴。侨居新加坡的作家王锐带着自己珍藏的老唱片,在美妙的音乐中分享自己的赏乐经历,并与同是古典音乐发烧友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畅谈交响曲的艺术魅力,并带来了两本音乐鉴赏新作。

  作为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王锐曾多次游历欧洲,收藏了大量西方古典音乐唱片与书籍。活动现场,王锐对古典音乐的基本知识、溯源、欣赏价值与意义,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听交响曲有三个要素,首先最重要的是听,要走进音乐厅去听;其次要有悟,不能只当做背景乐来听;第三个就是要读,在读相关书籍的过程中,会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镇江新华书店望山书局店、镇江凤凰广场、江苏人民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承办。

  活动现场,王锐向听众展示了即将在今年6月上旬出版发行的最新译作《你喜欢勃拉姆斯吗?》和最新写作的艺术欣赏类丛书《交响曲的声音》。这些书籍都是王锐在侨居新加坡期间执笔的,他利用新加坡国立图书馆的有利优势,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与文献,佐证了音乐上的一些模糊概念。这些书的出版发行,为大众欣赏古典音乐提供了重要的精神食粮。

  其中,由全球古典音乐权威媒体《留声机》独家授权,并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合作推出的“凤凰.留声机”丛书即将出版,作为“凤凰.留声机”丛书的第一本,王锐最新译作——勃拉姆斯作品经典乐评精选集《你喜欢勃拉姆斯吗》。这本书收集了《留声机》杂志里绝大多数关于勃拉姆斯的文章,很有可读性。据了解,和《留声机》杂志的合作,就是获取媒介人对音乐家作品的专业理解,获取对媒介人音乐诠释的专业评判。这些理解和评判都是从具体的经验和体验出发的,把时空复杂的音乐生动地呈现出来,有助于更广泛地传播音乐,更深度地理解音乐,真正有水准地热爱上音乐。

  《交响曲的声音》旨在强调听交响曲的重要性。正如佘江涛先生在该书的序言中所说的:“听交响曲犹如阅读文学大书,需要整一、专注、稳定的自我。尤其在互联网时代,交响曲可以培育和保持人格的丰富性、完整性,保持体验的个体性、系统性和深刻性,抵御碎片、分神、抑郁、躁狂、空虚、自我丧失。交响曲心理治疗的功用变得是日益重要。” 该书浅显易懂,严谨地提供了爱上交响曲的基本知识、路径、曲目,让读者感受到交响曲五类历史的特征。


  编辑:镇江市侨联胡其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