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扬州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2018年扬州市侨联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12-14 13:06:00  来源:扬州市侨联

  为贯彻落实全国第十次侨代会精神及《扬州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侨联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水平,市侨联于11月12至17日举办了为期7天的全市侨联干部培训班。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社区“侨之家”负责人及市侨联机关全体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课程设置了专题教学、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3种形式。其中专题教学,市侨联杨为民主席为全体学员进行了全国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宣讲,学习了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的致词,结合工作实际解读了万立骏同志代表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在中国侨联十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改的情况等。杨为民结合扬州市侨联系统工作实际,就贯彻好全国侨联十代会精神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要贯彻好十代会精神首先要把握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新变化,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决心解决薄弱环节,要在思想引领、发挥侨力、为侨服务、海内外联谊交流、强基固本、改进工作方法上下功夫,着力“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生动局面,为建设“世界人民心目中的扬州”贡献力量。

  (杨主席授课照片)

  邀请市委党校王寅教授就当经济形势及未来趋势进行专题授课,王教授从当前中美贸易战、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未来经济增长点和动力在哪里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内容丰富、紧贴实际,帮助全体学员全面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发展,为全体侨联干部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发挥侨联为经济发展助推作用。

  (王寅教授专题授课:当前经济形势分析)

  培训期间,邀请市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杨林分别围绕“多元化解工作意义、涉侨纠纷案件特点、侨联参与化解的优势、纠纷化解具体举措、调解程序性事项”五个方面内容,对全市侨联侨联干部及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工作授课辅导,提升了调解员调解涉侨纠纷的工作能力。

  (扬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杨林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授课辅导)

  培训期间还了安排交流研讨,各县(市、区)侨联工作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发言,就贯彻全国时代会精神,做好明年侨联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时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交流,通过研讨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代会精神做好2019年侨联工作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区市侨联负责人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组织赴全国著名侨乡福建省进行现场学习,分别学习了福州市、泉州市、厦门市侨联工作经验。拜访了福建省侨联。在福州现场教学期间,全体学员重点观摩学习了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为侨服务、鼓励海外乡亲捐资故乡建设等方面的经验,观摩学习了鼓楼区侨联华侨华人社团联络点经验,参观了福建省侨联华侨华人文化展示中心、林则徐、林觉民纪念馆。福州市侨联副主席李清华详细介绍了福州市基本侨情、服务经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打造“侨胞之家”的工作经验,大家获益匪浅。

  (福州市侨联介绍基层组织工作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在泉州现场教学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了解了不同历史时期泉州藉华侨华人远渡重洋到异国他乡谋生创业的历史以及为家乡经济文化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泉州市侨联副主席王巧丽陪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泉州市通过“1+N”模式(1个侨联组织+N个涉侨社会组织)扩大组织覆盖、延伸侨联服务手臂的工作经验以及服务海外侨胞、拓展海外联谊等方面特色工作,观摩了泉州市侨联正在建设的“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

  (参观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

  在厦门现场教学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亲自创办的华侨博物院,了解了华侨华人走向世界、融入当地、做大做强的艰辛历程以及参与祖国革命事业、回馈家乡、支持家乡建设做出的历史贡献。领略了老一辈侨领辛勤创业、回报桑梓的风范,理解了毛泽东主席为陈嘉庚题词“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意义所在。厦门市侨联副调研员马小平、厦门大学侨联主席程璇陪同参观了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厦门大学。观摩学习了鼓浪屿侨联侨胞之家建设经验。厦门市侨联副主席邓飚介绍了厦门市侨情和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参观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亲自创办的华侨博物院)

  (与厦门市侨联联谊交流)

  (参观厦门大学侨联)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理论学习、又有业务培训,还有工作研讨、现场观摩教学。通过本次培训加深了对全国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的理解,理清了侨联工作的思路,学习了重点侨乡的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掌握了新时期侨联工作的特点和任务、增长了为侨服务的素质和能力、提升了做好侨联工作的信心和力量。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满满,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基层、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侨界群众,为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尽心出力。

  (理论学习阶段课堂教学现场)


  编辑:扬州市侨联胡学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