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学巾帼风采 聚同行力量——盐侨台姐妹共庆“三八”节
2023-03-17 16:24: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6日,由盐城市侨联联合市委办、市台办共同举办的“学巾帼风采 聚同行力量”盐侨台姐妹共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在盐城市大丰区举行。市侨联、市委办、市台办机关女性以及在盐女性归侨侨眷、台胞代表共40多人参加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学先进典型,展巾帼风采

  活动第一站,盐侨台姐妹来到了大丰区恒北村,恒北村以盛产早酥梨而闻名,是全国最大的早酥梨商品生产基地,有着三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姐妹们参观了映象恒北展示厅,聆听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盐城大丰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介绍恒北村的发展历程。组织召开了学习先进巾帼事迹座谈交流会,宣讲了李晓霞书记的先进事迹,聆听感受李晓霞书记是如何带领恒北村干部群众从“一支梨花”到万亩梨园、从梨果到深加工产品、从梨园风光到旅游产业、文创产业,探索出一条条因梨而延伸的产业带,走出践行“两山”理论的乡村典范路径。现场学习氛围浓烈,5位妇女代表踊跃发言,谈学习先进的感受和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李晓霞不怕吃苦、勇于开拓、为民服务的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实际,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建设发挥“半边天”作用。

  品非遗文化,悟匠心传承

  培训课上,大丰瓷刻非遗传承人陈银付大师为大家介绍了大丰瓷刻的历史文化和传承发展,展示了瓷盘瓷瓶等艺术作品,讲述了作品背后的生动故事,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我国非遗文化的匠心之美。老师选取了恒北村形象代表梨花为图案,手把手教授大家瓷刻技艺,姐妹们先临摹画作,再使用工具敲凿出点,由点成线再到面、体,慢慢的一支梨花绽放在瓷砖上,清新淡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让盐侨台姐妹沉浸式了解大丰瓷刻非遗项目,近距离感知非遗、爱上非遗,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认识。

  话姐妹情谊,聚同行力量

  春光如许,因你绽放。在荷兰花海组织了“相约美丽,共绽芳华”赏花插花活动,插花老师介绍了花艺的理论知识,有插花的基本分类、插花中要注意黄金分割比例、色彩搭配、主次关系、包括表达的花语、寓意等等。浪漫的玫瑰,花香四溢的康乃馨,纯洁灵动的菊花,充满生机的向日葵,零星点点的满天星……各色花材放满了一大堆,大家发挥想象、精心构思,根据不同的花材、颜色进行搭配剪裁,把修剪好的花束插入花篮中,沉浸在花艺创作中。“你做得好漂亮啊,来我给你拍张合照”“帮我看看这里是不是插得太满了”……现场姐妹们不时地互相指导互相赞赏,一篮篮春意盎然、独具匠心的插花作品应运而生,呈现出属于自己的“一花一世界”,这样的温馨互动,充满了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此次插花活动,不仅让大家学到了插花技艺,陶冶了情操,还通过手中的一花一叶搭建起彼此之间的情感桥梁,增进了侨界女性的情感共识,凝聚了盐城侨界女性力量。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