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以校架桥连五洲——记省侨联代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盐城外国语学校校长陈玉军
2022-09-28 16:28: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陈玉军校长

  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坐落在风光旖旎的通榆河畔的盐城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环境优美、书香浓郁的盐阜名校。走进该校校园主入口的东大门,南侧墙面“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盐城市留学生家长联合会”“盐城市华侨服务工作站 ”等一块块金色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这些牌匾的背后,串联起江苏省侨联代表,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盐城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玉军“以校为桥、用心联侨”的感人故事,凝聚了他多年来倾情侨务工作的心血与汗水。他先后被当选为盐城市侨联代表、江苏省侨联代表,2022年8月31日至9月1日,陈玉军光荣出席江苏省侨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并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扮靓窗口架“侨”梁

  盐外“丹顶鹤博物馆”

陈玉军校长与盐城市留学生联合会张湘玲会长共同为盐城留学生家长联合会盐外活动基地揭牌

  2016年8月,陈玉军从盐城市亭湖区实验学校校长的岗位上来到创办不久的盐城外国语学校任校长。这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多元化、精英化的国际特色学校。作为长三角名校长、盐城市名校长的他,在既感到担任这所外籍人士子女及华侨子女就读的学校当家人的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盐外肩负着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介盐城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的使命光荣。他儿子陈藤藤在美留学,儿媳在美工作,作为一名侨眷与市侨联代表,他深感侨务工作重要价值所在。因此,陈玉军把侨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学校成立了侨务工作领导小组,他亲自担任组长。出台了《盐城外国语学校侨务工作方案》,配备了工作人员,做到组织有保证,场所有落实,人员配到位,措施紧跟上。作为一校之长的他,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但他始终不忘侨务工作,经常召开碰头会,研究会办侨务工作,建立侨务活动基地,组织联谊交流活动。为了更好地宣传盐城,展示盐城地域文化,2020年秋,他筹措资金20多万元,筹建陈列了“丹顶鹤博物馆”,这个颇具文化特色的湿地文化展馆,成了盐城对外开放、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载体。自博物馆陈列以来,共接待海外华侨及国际友人2000多人次。

  陈玉军校长勤恳扎实的工作,得到了盐城市政府和国内外友人的认可。该校2019年12月被盐城市归侨侨眷联合会授予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2020年被盐城市侨联和江苏省侨联命名为盐城市华侨文化基地,被市侨办授予华侨服务工作站。同时,盐外也是盐城市留学生家长联合会、盐城复旦校友会挂牌单位,盐城市接待办重点推荐的海外华侨参观单位。这些侨务阵地成了盐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和重要窗口。

  活化载体寄情怀

  千名外国友人“体验江苏•读懂中国”活动在盐外举行专场活动领导嘉宾开启启动球

  在日常工作中,陈玉军深刻认识到,侨务工作的活力在于不断的创新和活化。侨务工作连接着血脉亲情和深厚的文化渊源,它维系着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的纽带和桥梁。因此,他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不断丰富侨务活动内容,促进侨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学校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划出专门经费,利用学校平台,与市侨联合作开展“亲情中华·江苏网上夏令营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他发动学校教职员工以及社会人士,拍摄制作出一批展示盐城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方面的视频在线上进行播放,供欧洲、北美等地的华侨留学生收看,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同身受祖国和家乡盐城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为进一步宣传盐城世界湿地遗产文化,欣赏大美盐城的旖旎风光,扩大盐城的国际知名度。2021年11月,由江苏省盐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开展的千名外国友人“体验江苏•读懂中国”活动在盐城外国语学校举行专场活动。在陈玉军同志积极工作下,盐城外国语学校积极与市对外友好协会合作,承办了在学校举行的“外国友人讲中国故事·盐城篇”的启动仪式,吸引了20多位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际友人,登台演讲在盐城工作生活的精彩故事。

  陈玉军不忘关心侨眷送温暖,作为一名侨眷与侨务工作者,不仅经常把祖国和家乡盐城取得喜人成就,介绍给远在大洋彼岸的儿子,为儿子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丰富的素材。同时,陈玉军也深感骨肉至亲的离别之情和思乡之苦,每年春节,他都抽出时间组织留学生家长联合会举办留学生及侨眷团拜会,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留学生和侨眷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带头捐款购买防控物资赠送给侨眷和华侨留学生。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学校和留学生家长联合会联合举办了"共续百年情,颂歌献给党”的文艺演出。他还将演出视频传发给从盐外考入海外留学的学子,他们观看后,深受鼓舞,激发了他们的家国情怀。

  缔结友好促交流

  盐外与爱尔兰卡斯诺克学校举行缔结友好学校网上签约仪式

  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使陈玉军深刻意识到侨务工作关键在强化服务,他充分利用盐外国际学校这个平台,以校为桥,以“侨”联桥,不断强化对外合作,广泛促进交流,集纳资源,聚合力量,做到中外教育、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交流互访。加强和拓展与海外侨团知名侨领的联系。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学校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中国驻非洲商会、中国驻欧洲商会、韩国、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与地区代表团的考察。他们在了解盐城世遗名片黄海湿地、丹顶鹤、麋鹿等自然景观及世界珍稀动物及浓缩中国海盐历史文化的千年盐都盐城的同时,对盐外的办学环境、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办学实绩赞不绝口。韩国国民议会副议长金正扬先生在访问后,欣然挥毫题词给予赞誉。

  为促进对外友好学校交流发展,陈玉军校长还积极倡导“知识共享,互动出优”的学术理念,不断探求与国外学校的互动交流。学校先后与美国索斯兰国际学校、加拿大威斯菲尔德中学、韩国内庭中学及曹林中学、新西兰圣玛利亚、爱尔兰卡斯诺克等6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实行定期互访达10多次、500多人次,让国外友人和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认识盐城。

  陈玉军用他的一腔热忱和执着的追求,为侨务事业倾情付出,用实际行动在盐外这个兼容并蓄中外文化的教育殿堂里,以他朴实而平凡、睿智而执着的精神,“以侨为桥,用心联侨”,为盐城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盐城,铸起了一座中外文化合作交流的“侨”梁。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