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打造惊艳联合国舞台的“肩上芭蕾”——盐城“省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杂技团转型发展纪事
2021-03-12 17:25: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近日,联合国和平音乐会在全球播出,其中盐城“省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杂技团创作的大型杂技舞剧《丝路之旅》节目受到众多网友点赞,美国观众丽莎•陈称赞中国射阳杂技团表演的节目技艺超群,展现了一种空灵的意境。据悉,该团是全国唯一被邀杂技团体,由于受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表演,该团把节目录好后传给音乐会组委会。

  从曾经步履维艰到如今蜚声国内外,还屡屡问鼎“金狮奖”“金菊奖”“文华奖”“金手杖”等国际国内大奖,这在该团团长张正勇看来,既是幸运之神的眷顾,更是该团走转型之路发展的必然。

  工资待遇低,演员陆续跳槽转行

  在盐城射阳县城德发大道附近的小巷子里,有几栋不起眼的老式楼房。已经褪色的水泥墙壁和锈迹斑斑的大门,令人难以相信就是在这里,走出了若干国内国际大奖以及无数场精湛的杂技表演。这就是盐城射阳县杂技团的所在地。

  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盐城射阳县杂技团,是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之一,曾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该团的观众越来越少了,其经济效益也不断滑坡。作为盐城射阳县财政差额补助的事业单位,多年来该团不少演员由于工资福利待遇低,陆续跳槽或转行,鲜有新创作的节目问世。

  走转型之路,改革激发员工活力

  2004年,张正勇临危受命,担任团长,在全系统率先实行人员聘任制,因需设岗,减员增效,实行档案工资与绩效工资相分离等。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该团员工的干劲渐渐被激活起来。

  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实现杂技艺术的创新,这是摆在盐城射阳县杂技团领导班子面前的一大难题。张正勇他们意识到,要重新把观众吸引到表演台前,光靠杂技的传统技巧表演,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必须走转型之路,在传承中国杂技的传统优势同时,将杂技的难与美、技与艺有机融合,从中创造出自己的独特风格。为了吸引人才,该团高薪聘请山东省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李东明、国家一级编导卢立新夫妇来团执教、编排节目,返聘本团退休老演员张军、王翠红执教头顶技巧。同时大胆培养人才。青年魔术演员孙秀芝师从于本团魔术演员王翠红,能吃苦、有灵气,该团便出资将她送出去,拜全国“金菊奖”魔术比赛金奖得主汪其魔和浙江省曲艺杂技总团“金牌奖”国际魔术比赛冠军蒋亚平老师。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孙秀芝先后获得江苏省第六届魔术大赛金奖、长三角地区“金手杖”魔术比赛精英舞台组金奖和美国第三十届夏季国际艺术节银奖;《手技•激情飞扬》获得首届江苏省文华奖比赛文华编导奖和精品节目展演奖,并参加第九届全国杂技比赛,该团还先后荣获盐城市侨联和江苏省侨联 “市省两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称号。

  中外技艺融合,节目走上联合国舞台

  谈到联合国和平音乐会《丝路之旅•沙秀》时,张正勇说,这是该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材丝绸之路上的传说,全舞台集中突出“沙”的元素,将中国杂技的惊险奇美与欧亚舞蹈的浪漫抒情相结合,配合高科技舞台特效,打造一个极具想象力的丝路舞台奇观。而“肩上芭蕾”节目最大的亮点是“天鹅”轻灵飘逸地在王子的头顶上踮起足尖的那一瞬间,中国杂技的“单足尖肩上转体180度”“单足尖站头顶阿拉贝斯”“单足尖站头顶踹燕”等核心技巧,成功实现了浪漫抒情与惊险高难珠联璧合中最为精彩的一面。而凭着这完美的技艺,该节目曾荣获2020年美国洛杉矶世界华人春晚唯一“金奖”。“扇舞丹青•头顶技巧”将太极的刚柔相济、舞蹈的飘逸潇洒、杂技的高难新美等中国特色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在黑白之间尽展水墨中国的古典画卷。杂技《扇舞丹青•头顶技巧》2015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2016年荣获第五届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杂技艺术节“金象奖”和评委特别奖、第二届俄罗斯年度国际马戏艺术节最佳节目编导奖,2018年荣获第六届俄罗斯国际马戏偶像艺术节金奖,2019年荣获文旅部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

  如今,盐城“省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杂技团投资1500万元的杂技中心正在建设之中,该团很快就要从老楼房搬到宽敞明亮、设施先进的杂技中心,该团已经成功走出国门,先后有180多人次分赴韩国、新加坡、泰国、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香港等国家(地区)演出,发挥了亲情中华•省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杂技故事,演好“亲情中华•四海同春”文化大戏,为提升地方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助推“四新盐城”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