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海归新侨青年创业 科技报国青春立功——盐城海归新侨黄波讲述创业心路历程
2020-07-21 10:58: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我是“德国WHS智能自动化科技公司”的黄波。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与各位前辈、同仁汇聚一堂,分享创业故事,学习创业经验,感谢侨联、各位领导,对我的认可与鼓励!在前进的道路上,与志同道合的人并肩奋斗,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与鼓舞!

  各位同仁,我有一个智动中国梦,我现在的创业项目,主要聚焦在智能自动化生产方面。我的梦想,就是要把德国高效率、高标准化、高产能的自动化产业,带回中国,结合国内制造业的情况,转化吸收,使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这个想法源自15年前。2004年,还是一个德语系大学生的我,背上行囊,在父母殷切期望的目光中,独自踏上赴德求学的征途。那时候的我青春懵懂,心怀梦想,勇敢无畏!为了能掌握德语,我每天凌晨五六点,就在学校图书馆门外大声朗读德语;每次上课我都坐第一排,天天泡在图书馆里直到图书馆闭馆,到后来所有的德国教授都认识来自中国的波。最后当我的德语水平可以给德国人做老师的时候,我觉得世界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2017年,我研读博士期间,和几个同学一直在考察德国优秀企业,寻找创业梦想方向。刚好那年5月底,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在中德总理年度会晤,“共塑创新”的中德论坛上演讲,说要深化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为两国合作打造新动能。我们听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后,热血沸腾!

  紧接着,我和伙伴就成立了“德国WHS智能自动化科技公司”,旨在顺应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浪潮,学习转化应用德国智能生产技术,提升中国的工业制造自动化水平,并将增效的单个生产线集成整合起来,形成高效智能的产业升级,为最终实现工业强国的梦想打下基础。

  智动化,不仅意味着产能提升,更意味着人员安全、成本缩减、节能环保、品质标准,工厂的产品竞争力加强,效益大幅提升,中国工业制造业竞争力将大大加强。据统计,德国有1300家企业在全球同行业中排名前列,占全世界隐形冠军的70%以上。这些规模看起来并不起眼的中小型企业,产能着实惊人,五六十人的小工厂年产值能达到几个亿欧元。几个工厂的老板周末在镇子上的小酒吧碰在一起,谈论的经常占有世界市场份额变化的以及世界前沿科技开发这些话题。这其中原因就在他们严谨的工匠精神,完善的研发体制,合理高效的生产流程,和智能自动化生产技术。

  2018年德国汉诺威自动化工业展会上,我们公司首次出征,连续奋战,艰苦谈判,阐述我们公司的理念,向许多德国企业逐个展现中国自动化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最终有7家企业和我们达成了战略合作。

  他们当中有为劳斯莱斯设计机器人智能焊接工作站的工厂、有为奥迪雷达传感器设计智能生产线的工厂、还有为索尼开发抗高温、粉尘等高精度工业摄像头的工厂……他们对于中国市场无限潜力,和优秀的中国工业技师,充满期待与向往。

  就和李克强总理说的一样,在充满互补的中德市场中,我们WHS就像一个纽带,像一座桥梁,将两国最紧缺的资源联系到了一起。德国工匠精神,严谨精致、稳重威严、极度平衡,惊人的细节精神,造就了德国工业不朽的神话。而中国和对先进工业自动化技术的认知已然觉醒。在激烈的世界工业市场竞争下,构建两国智动化生产紧密合作,将是最大的双赢!

  为了保证项目落地,我陆续创办了另外三家公司,试图和WHS一起共同建造一个横跨中德的“工业智动化产业链”雏形。一是德国WHS,广邀留德优秀技术研发人才,进行智能生产线技术研发;二是中国勃发,收集国内生产需求,引入由WHS研发的德国最新工业生产技术;三是中国双喜,将智能生产线落地后实现复制及推广;四是中国道驰,德语培训机构,不断向技师紧缺的德国产业工厂输送人才,这些人才中的优秀者,将进入WHS,形成产业链的循环。

  我希望通过这个智动化产业链,一方面应用德国工业4.0,引入德国优秀技术,强化生产效能;另一方面应用德国技工培训体系,培养优秀技师人才,最后再将技师人才带回祖国,提升生产智能创新,真正达成中国自主研发、独立创新工业智动化的未来!

  2018年下半年,我带着WHS项目热切地回到国,用短短半年时间考察国内市场,成功融资三千万、并在我的故乡筹建面积28亩的工业研发中心,力争尽快将智动化产业链落地。在2019年9月举办的盐城市国际精英人才创业大赛上,我们的理念也获得了市里各级领导、评委专家的认可和表彰。我们智能自动化的项目从16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二名!面对他们的肯定与期许的目光,我顿时感到信心倍增,全身充满了干劲。

  我的未来不是梦,未来,WHS智动化产业链计划在三年内达成两亿设备销售,500位优秀技师的培养,并将为所服务工厂达成工厂零仓储、生产线零人工,形成高度集成化、信息化生产线的中国2025智能制造工厂!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