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用爱点亮生命之光——援鄂抗疫医护人员万淑华讲述抗疫历程
2020-06-16 18:16: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万淑华,是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外科的护士长、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省队的队员。我儿子王逸康,从南师大附中高中毕业,现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金融专业,目前是准大二的学生;非常感谢侨联对我儿子及我们全家的关爱!今天我讲述的抗疫故事是《用爱点亮生命之光》!

  今年1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站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护士长,当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号召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2月9日凌晨2点多,我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当日七点半集中出发驰援湖北。我没有犹豫,也没有告诉家人,即刻整装出发,逆行武汉!

  经过紧张的培训和考核,2月13日我们工作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舱了,我主动请缨第一批入舱,总结出许多实战经验并向队部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

  方舱医院收治的病人最多时近600人。这么多确诊患者在一个相对密闭的大空间里,其传染性可想而知,所以做好自身防护和防止院内感染的工作极其重要,上班时我们都必须戴一副护目镜、两层口罩、四层手套、穿五层衣服,因此眼睛花、耳朵疼、手指麻、身上闷是工作常态。由于防护服穿在身上的时间长达8小时,为了尽量避免工作时去洗手间,上班前我只能吃半盒牛奶和一块压缩饼干;工作时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停走动,出汗较多,所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根本谈不上穿纸尿裤了。

  蓦然回首,在武汉的38天,虽然很累、很苦,但我每天看到更多的是希望。一名16岁的高一男生小易,因为连续三次核酸检查均为阳性,这让孩子对治疗失去了信心,他情绪低落、行为反常,不愿和人交流,也不接父母的电话。了解情况后,我主动和孩子进行深入沟通,我告知孩子新冠肺炎虽然传染性强,但完全可治,你这么年轻,只要你树立信心,好好配合,就一定能战胜病毒!从交流中得知孩子很担心自己的学业,我就立即想办法将他安置在一处相对安静的环境学习。孩子的情绪逐渐平稳。沟通是桥梁,更是打开这位少年心结的钥匙,孩子的脸上又绽放出久违的笑容。

  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受前列腺疾病的困扰,每天起夜多次,这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质量,我查房了解情况后,立即询问值班医生,询问哪些药可以解决老先生的问题,医生说有治疗的药物但方舱药房缺货,下班后我就放弃休息、冒着危险,跑到武汉大街上找药店,经过努力,终于协调到一盒药,当我把这盒来之不易的药递到老先生手上时,他双手颤抖、潸然泪下。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方舱里发生……

  我是盐城医疗队的党支部书记、护理组组长,方舱内的区护士长,还是整个舱内的护理总负责,协调处理舱内、舱外的各项事务;深夜都会接到电话和微信,还要处理突发事件,常常是夜里一点多才睡四点刚过又得起床上班。我也是血肉之躯啊,这样长时间超负荷的劳累与紧张,让我的身体发生了诸多不适:口腔溃疡难以进食、牙龈发炎疼痛难忍、过敏性鼻炎发作为了不污染口罩,流下的鼻涕只能往肚里咽……一天夜里,我突然觉得胸闷、胸痛,一个念头闪过:我会不会客死他乡?不行,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千万不能倒下!我不停为自己加油打气: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争就会有伤痛、有牺牲,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决定:逆行武汉!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党员。逆行武汉!有人问我:你后悔吗?害怕吗?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我没有把“怕”放在心里,我们心里装的是湖北的同胞,我们的亲人!我们的身后,有医院、有800万盐阜人民、有强大的祖国作做后盾,我牢记市委戴书记的嘱托“整整齐齐地去,整整齐齐地回”!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不辱使命、我们胜利归来!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要有爱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在武汉,我们用爱温暖着病人脆弱的心灵,用双手托起他们新的希望。现在,我又回到熟悉的岗位,继续用爱点亮生命之光!谢谢大家!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