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此生无悔援武汉 此生无悔入华夏——援鄂抗疫医护人员董红娣讲述抗疫历程
2020-06-16 18:02: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尊敬的各位领导,朋友们!上午好!

  我是董红娣,来自盐城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主任护师,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很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授牌仪式。我和侨联的渊源来自我的儿子,他是一名留学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是一名留学生家长。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各位侨界朋友们汇报一下援鄂工作,谈一谈我们的心路历程。

  2月10日,我们盐城队九名队员带着院领导的殷殷嘱托和同事们的声声祝福,依依不舍告别家人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南京南站,来自省内九所中医医院的75名医护人员正式汇合,组成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江苏队)。与送我们的院领导依依惜别后,我们踏上了开往武汉的列车,透过车窗和送行的领导挥手再见,大家的眼里都浸着泪水但努力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我们告诉自己:我们是新时代的盐城人,是铁军精神的传承人,一定要把盐阜儿女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口碑留在武汉。

  接到担任江苏队护理组长的任务后,我深感责任重大,由于江苏队没有专职的感控人员,我这个护士长要把感控和护理工作一手抓,感觉压力山大呀!来不及焦虑,我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走访各小组的队长了解队员的基本情况,安排培训计划,思考队伍如何科学合理的分组排班,把管理分发物资、宣传报道、这些工作分配到合适的队员去担任,督查各小组防护练习情况,和其他省队的感控专家、护士长们商讨管理方案,制定院感防控方案,穿脱防护服流程、病区的消杀流程,确保形成舱内统一标准。为了开舱后工作能顺利开展,我提前进入方舱医院熟悉地形与病区分布情况,并在最短时间内利用训练的空隙制定出各班护理工作流程,开舱后,我密切关注患者的需求、各班护士的工作情况,听取医护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协调沟通各种事务,有时一早出门,一直忙到9点多,再洗澡更衣十点多才能吃上晚饭,经常队员们看我没回来,都会帮我煮一锅小米粥,有时队员们在上下班的车上遇到我,都会关心的说一句“护士长,你要注意身体!”吃着热乎乎的粥,感受到队员们浓浓的关爱,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每个人都平平安安地带回去!

  在武汉的16所方舱医院中,江夏方舱医院是唯一的“中医方舱”,由天津、河南、陕西、湖南、江苏五支医疗队接管,中央指导组专家张伯礼院士任名誉院长、总顾问。中医中药治疗是江夏方舱医院的特色。队员们把养生名句写在防护服上,“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形成了一道流动的中医文化风景线。除了每天发放中药,我们还给患者发放从本院带去的“抗瘟香囊”;教患者学习太极拳、八段锦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功能,缓解焦虑情绪;开展穴位按压、穴位贴敷、耳穴埋籽等中医护理技术改善患者咳嗽、气喘、失眠、焦虑等症状,受到患者的高度评价。我们中医院的90后队员张辉,与其他市的4位男生于2月11日组建了90后男护太极团,根据方舱的实际情况,选择24式简化太极,并拍成视频,先在同事中推广,然后再进舱教给患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们的这些中医的功法和适宜技术在方舱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江夏方舱医院在运行26天后圆满休舱,江苏队共收治144名患者,治愈出院86人。转往其他定点医院58人,实现了“零死亡、零回头、零感染”打造了生命之舱、安全之舱、和谐之舱!

  在方舱医院,大多数患者的内心都是非常恐惧和焦虑的。但厚厚的防护服,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我们与病人之间的交流和关爱。还记得有这样两个患者,他们是父子关系,一天夜里,父亲突发室上性心动过速,心律达到180次,舱内护士打来电话求助,我立即联系江夏中医院的负责人对接转院的流程。过了几天,心中一直惦念着这对父子,进舱时特地到小伙子的床边,询问其父亲的情况,小伙子握着我的手,特别感激!告诉我:“父亲转院后,经过治疗很快就好转了,多亏了你们的及时救助”。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为了第一时间了解患者的需求和治疗的效果,我设计了满意度调查的表单,每天让患者填写,然后由舱内护士拍照传到工作群中,每天再忙,必认真查看患者的调查表,有一次,一位患者写了需要一把梳子,我就组织大家把宾馆里未使用的一次性梳子收集起来,送进舱内,有的患者说想要双袜子,我们就把驻地自己发的的袜子送到有需要的患者手上,患者非常感动,”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在方舱医院,我们根据患者的身份证信息,为2月份、3月份出生的患者各组织了一个集体生日会。虽然条件有限,但所有的人都精心准备,做了暖心的卡片,送上美好的祝福。病人被我们感动了,哽咽着说,这是他们一生中最特殊最难忘的生日。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那天,我们也收到了来自患者的礼物:一份份的感谢信和他们自发组织表演的节目《爱的奉献》。当歌声响起,我的眼睛湿润了。

  3月17日上午,我们开始从驻地撤离,热心的市民利用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为我们送来了武汉鸭脖、饮料、水果、小吃……让我们热泪盈眶。当地的交通志愿者,还让我们在他们的防护服上签字留念,派出所全体警员夹道欢送。来到了集合点,武汉市政府领导代表全部武汉市民向我们江苏医疗队表达了感谢和浓浓的不舍之情,这次苏鄂携手抗疫,必将成为我们两地人民共同的难以忘怀的记忆。

  欢送会结束后,我们陆续坐上了大巴车,向天河机场驶去,警车铁骑开道,市民自发送行,看到一位年过花甲的老者向我们鞠躬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一路上有警察、市民、环卫工人、司机等等都在为我们送行,大声的喊着“感谢你们”“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英雄”“欢迎你们再来玩”……听到他们感人的话语,看到他们感恩的条幅,我的泪水一直不停地流。三山五岳割不断同胞情,四海五洲激荡着英雄气, 我为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援鄂医疗大军中的一份子感到自豪!更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收获颇多也迅速成长,我们中医院九位队员都获得了江夏方舱医院先进个人的荣誉,我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并被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江苏省卫健委联合记功奖励。国家和人民给了我最高荣誉,但我知道,我们就是普通的医务人员,只是尽了一个护理人员的责任、一名党员的本分。

  武汉之行,最大的感悟是国家的强盛、党的坚强领导、全国同胞的万众一心;最大的感动是武汉人民的勇敢、坚强、乐观、感恩;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我相信这是所有中国人的心声!

  最后,向侨联的各位领导对我本人和家庭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