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断头将军”家人情牵家乡教育事业 陈中柱奖学金持续发放20年
2018-09-19 17:16: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9月7日,陈中柱奖学金在建湖县草堰口镇中柱中学发放,20名优秀师生分别从“断头将军”陈中柱的儿子陈志手中领取110澳元现金。自1999年首届发放以来,今年已是陈中柱奖学金发放的第20个年头,总计捐资14.4万澳元。

  “这是母亲的心愿。”今年78岁的陈志告诉笔者,1941年父亲陈中柱在抗日战争中以身殉国,头颅被敌军挂在城门示众,身怀六甲的母亲王志芳独闯敌营要回父亲头颅,1987年父亲被追认为烈士,家人一直心怀感恩,虽已移民澳洲,却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

  “母亲毅然卖掉当时在澳洲的房子,出资30万元在父亲的家乡草堰口设立奖学金,每年从澳洲回乡发放奖学金,激励家乡学子发奋图强,这一发就是20年。”陈志说,母亲王志芳于2017年11月去世,享年102岁,但奖学金的发放不会停止,他将秉承父母遗志,继续每年带着现金回草堰口老家,为10名学生和10名教师每人发放110澳元奖学金。

  在中柱中学教书25年的姚老师对笔者说:“这奖学金一发就是20年,这样情系家乡的感恩情怀确实难得,王志芳老人家里不是做生意的,相当于拿自己的生活费来助学助教,十分让人佩服。”姚老师坦言,1999年首届奖学金发放,学校上下都很感动,很受鼓舞,“2000年,王志芳老人还捐出5万澳元用于学校装修,2006年,陈中柱诞辰100周年,又捐了5万澳元。为了纪念陈中柱将军,2006年草堰口初级中学挂牌为‘中柱中学’。”

  当天,领取“陈中柱奖学金”的师生十分激动。教师江昌青对笔者说,领取这份奖学金,觉得很有意义,“同时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对学生、对教育事业、对民族未来,我们都应有陈中柱将军那样的高远志向和高尚人格,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学生薛雅婷则表示,唯有努力学习,成人成才,报效祖国,才不会辜负将军一家人的真情鼓励和殷切期盼。

  中柱中学校长丁志龙感慨道:“陈中柱将军在民族危急存亡关头,用热血和生命捍卫民族尊严。他夫人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风范,虽远在异国他乡,却时刻挂念故乡,情牵家乡教育事业,着实不易。”

  “要树立远大志向,把自己锻炼成国家栋梁之才,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在中柱中学校园里陈中柱雕像前,陈志谆谆叮嘱家乡学子,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建功立业,这也是父母对家乡的拳拳感念之心。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