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盐城市侨联涉侨维权实践与思考
2018-02-12 09:00:00

 

  近年来盐城市侨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发挥侨联组织纽带和桥梁作用,针对“盐城市现有老归侨14人、侨眷近6万人、海归新侨近百人、海外侨胞近4万人,全市已累计批准了2101个侨资项目,协议利用外资151.47亿美元,注册外资实际到账76.34亿美元,分别占总量的45.92℅、59.82℅和61.58℅,侨资已成为我市外商投资的主要来源渠道”这个侨情市情现状,用心务实开展维权活动,做实做好侨联相关工作,不断提升侨联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全市涉侨维权成效显著,同时又存有不足,形势逼人任重道远。

  一、开展涉侨维权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侨法宣传有声有色。一是营造侨法宣传氛围。市侨联紧扣中心任务,坚持侨务工作无小事,立足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实施“保平安、维稳定、促和谐”维权护侨行动,先后在建军广场和法制广场,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侨法宣传日和《华侨投资条例》五一宣传活动,邀请市人大领导出席,设立广场侨法咨询台,现场解答市民咨询,发放侨法宣传手册,让侨法进市民广场入百姓之家,精心策划市人大侨法视察座谈和市政协侨法监督座谈,市人大领导与市侨界人大代表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视察座谈,市政协领导与市侨界政协委员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华侨投资条例》进行监督座谈,形成了《学法用法依法知侨爱侨护侨—盐城市贯彻落实〈归侨侨眷保护法〉〈华侨投资条例〉情况调研思考》专题调研报告。二是成立市侨界法顾委。成立旨在为侨服务、依法维权的盐城市侨界法顾委,创新聘请中美律师协会主席、美国休斯顿建勋国际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徐建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点评嘉宾王涌,市中级法院常务副院长吴海龙等12人为市首届侨界法顾委首席主任、正副主任和委员,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和市人大领导为其颁发聘书,组织市法顾委成员就省人大常委会即将出台的《华侨投资条例》座谈建言,为侨胞来盐投资兴业、维护合法权益,创造了宣传氛围、维权组织和法治环境,中国侨联网、《中国侨联工作》杂志和江苏先锋网对此宣传肯定。

  (二)、为侨服务有行有为。一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市侨联围绕中心任务,完成盐城市委任务即推荐联络盐城海外杰出人士,参加2017年省委省政府举办的“约在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并命名表彰6 人盐城籍海外侨胞精英贡献奖,邀请盐城市政府分管侨务工作的市长为4名海归新侨和留学回国优秀青年创新创业盐城佼佼者颁奖鼓劲,围绕“一带一路”帮助侨企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启航仪式,承建非洲坦桑尼亚6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工程项目,组团出访美国、加拿大和台湾进行引资引智引技引才活动,并成功在台北举办两岸(盐城)现代农渔业合作恳谈会,联手德国江苏总会与本会签订双方友好关系协议书,服务“一带一路”助推合作共赢。二是推进创业中华生根。市侨联围绕中心助发展,开展创业中华﹒建设盐城活动,申报2家(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成员),创建2家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择优6家侨企荣获第三届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称号,获奖侨企数居苏北前列,推荐海归博士企业家、省人大代表徐红岩,海归博士企业家、省五一劳动奖章夏志杰,海归博士企业家、省333高层次人才程德林,分别当选盐城市侨商会、侨专委、侨青会首届会长(主任),接待美国华人总商会会长、美国远程集团董事长程远,德国朗普技术董事长、德国江苏总会总会长王荣虎,中国在韩侨民协会副会长、韩国自然主义整形医院总经理崔庆峰等一行,开展互联网大数据和医疗美容等侨资侨智对接活动,促成引进经济科技项目创业落户城南新区和高新园区,市侨联为侨服务一路用侨法引领思想,实施知侨爱侨护侨行动。

  (三)、助侨暧心有影有形。一是实施暧心助侨行动。市侨联贴近中心任务,始终把侨界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施关爱侨界空巢老人“春风行动”,聘请百名侨界志愿者与空巢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老归侨申请办理意外伤害和大病住院保险,举办四届“怡海树人班”助学圆梦高考,连续颁发三届澳洲侨胞陈志以父母命名的“陈中柱王志芳”百万元奖学金发放,举办澳洲侨胞ABC纸巾公司总裁魏基成“天籁列车”近60万元助听器和千件“暧心”棉衣捐赠,实施“侨爱心健康行”近百万元的卫生医疗器材公益捐赠,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清明志愿服务、“八一”走访侨眷老兵,三次南下广东深圳福建厦门慰问盐城籍老归侨,创新表彰侨联市县老主席老委员“爱国爱乡爱侨爱岗”终身成就奖,让侨界老人享有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唱响亲情中华品牌。市侨联贴近中心创特色,开展接地气、受欢迎、有侨味的亲情中华感知盐城活动,参加全省“亲情中华精彩故事”征文评比,讲好侨界故事,发出盐城侨声,举办三届中国梦侨联情-盐城最美侨界之星事迹报告会,宣传侨星追求“我的梦”助圆“中国梦”的感人事迹和励志故事,组织市侨界书画联谊会和侨界摄影联谊会成员,参加亲情中华翰墨光影相关活动,用书画和镜头记录时代变迁和精神风貌的传承,荣获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优秀奖、中国摄影金像奖和上海国际郎静山摄影赛金像奖金牌奖、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1个铜牌奖3个佳作奖,维护了侨群参与权、知情权和话语权,达到“侨群满意度和维权正能量”目的效果。

  (四)、依法护侨有始有终。一是出台五侨联动制度。市侨联服务中心任务,做到侨胞信访维权有始有终,近年来共接待侨界群众来访近200人次、接收来信近百件、接听电话近300人次,认真对待来信来访和各类诉求,及时转信、回复和释疑解惑,制定出台五侨联动制度,加强五侨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相互支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切实关注涉侨维权工作和民生问题,推进涉侨法律法规在盐城贯彻实施,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和侨资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二是依法维护侨界权益。市侨联服务中心维侨权,发挥侨联组织优势、法顾委专业特长、侨联干部个人人脉关系,采用法律和沟通手段、合法和理性途径,用心帮助日本华侨印尼归侨小孩入学入园,协调处理解决印尼归侨、朝鲜归侨、奥地利籍侨商、意大利华侨、澳籍华人有关医疗事故、医药费报销、房产保全、公司转让、土地拆迁等难事,帮助侨胞依法维权打赢重大经济纠纷官司数件近亿元,成功解决美籍华人在盐投资纠纷,帮助华人当年获得300万人民币赔偿,协调多年信访积案户港胞当年7月22日拿到市中级法院民事裁定书,帮助意大利华侨在当年年底打赢经济纠纷600万欧元的官司,驳回对方诉讼请求,维护侨资企业家依法对拖欠工程款1600万元人民币得到优先受偿等,共有2人分别荣获中国侨联和省侨联表彰的2011-2015年度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先进个人、2016度全省侨联系统侨胞挚友称号。

  二、开展涉侨维权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两侨法宣传力度,将其列入“七五”普法内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归侨侨眷保护法》《华侨投资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突出侨法宣传月活动与日常宣传活动相结合,克服圈内热圈外冷、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建议将两侨法列入“七五”普法教育内容和有关单位目标管理中去,充分应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教育侨法力度广度和深度,使各级领导及行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了解侨法、熟悉侨务,努力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社会氛围,并不断提高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和侨资企业自觉应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提高困难归侨侨眷慰问金发放,完善涉侨政策规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困难归侨侨眷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完善相关措施,切实帮助困难侨界群众解决好基本生活、医疗、住房等实际困难,提高其生活质量,建议提高市级财政专项经费对困难归侨侨眷慰问金发放,目前全市财政每年仅有1万元用于全市困难归侨侨眷慰问金发放,每年超支部分都要占本会办公经费;全市侨情调查等基础性工作相对较弱,对全市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海归新侨缺乏统一口径、权威详实的统计报表,因而对贯彻两个侨法、开展维权和服务涉侨工作不能完全做到有的放矢,盐城市1998年曾出台关于处理归侨侨眷有关问题的政策规定,建议市政府根据形势发展和侨情变化的需要,对其进行修订完善,尽快研究制定新形势下关于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工作的政策意见,发挥其政策规定为侨界人士服务的作用。

  (三)、强化涉侨协调应急机制,做好侨务信访维权工作。随着盐城改革开放、沿海开发、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中韩园区、长三角经济带建设步伐的加快发展,我市正在成为“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的“强富美高”新盐城,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盐城社会和谐稳定,随之也带来了全市涉侨经济等权益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为此,建议由市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涉侨权益保护工作协调应急机制,协调应急重大涉侨问题,处理解决涉侨案件,完善盐城投资软环境,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对涉侨投诉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政府及有关部门、司法机关要认真梳理,清理积案,采取有效措施,抓紧妥善解决,对新受理的涉侨案件,要及时处理,不得推诿拖延,对上级重点督办的涉侨案件和海外侨胞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要加强领导,正确引导,尽快疏通,确保加快办结完毕。

  (四)、加强侨联工作机构建设,保障维权开展侨法实施。侨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纽带和桥梁,是开展涉侨维权、贯彻实施两个侨法的推动者、宣传者、践行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侨联工作机构建设问题,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具体要求和《归侨侨眷保护法》《华侨投资条例》有关规定,务实解决好市县两级侨联以下问题:①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有独立的侨联(大丰、射阳、盐都、东台)、有在县统战部挂牌的侨联(建湖、滨海)、有在县台侨办合署办公的侨联(阜宁),能重点解决响水、亭湖两县区至今未有县级侨联组织机构设置的现实问题,成立两地侨联组织才能开展正常维权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两个侨法;②盐城市侨联已成立33周年,到目前市侨联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内设机构仅有1个办公室,全省13个省辖市侨联绝大部分都设立2个内设机构,故建议再增设1个经济联络部或宣传文化部,或将原来1人担任市侨联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一职数分设两个职数,便于调动和发挥侨联干部干事维权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③市侨联现有8名中共党员,其中驻会领导班子是一正两副,3人均为中共党员,建议成立市侨联党组,强化配强领导核心,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才能更好地开展新时代涉侨维权活动,做实做好侨联相关工作。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