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建湖县侨联:“三个建强”激发基层侨务活力
2023-03-01 17:08:00  来源:盐城市建湖县侨联

  2022年以来,建湖县侨联立足全县侨务工作实际及特点,以“三个建强”扬足优势、发掘潜力,通过建强组织阵地、建强活动平台、建强联谊渠道,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激发侨务活力。

  建强组织阵地,夯实基层基础。依托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杂技、淮剧、县域红色文化和华文教育等资源,积极创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侨胞之家”等侨务阵地。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省、市级各类侨务示范阵地28个。其中,2022年就创成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1个(江苏省杂技团作为江苏省杂技艺术联盟成员获得殊荣),创成全市基层侨务工作阵地5个,分别是建湖县建阳石油装备产业园(获评市级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湖县第二中学、建湖县秀夫初级中学(获评市级为侨服务工作站),建湖县冈西镇文广中心、建湖县陈中柱将军史料陈列室(获评市级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进一步强化基层侨务阵地建设基础。

  建强活动平台,突出作用发挥。挖掘县域餐饮文化,推出“中餐繁荣 九龙九鲜”惠侨品牌,逐步在市内外产生影响。注重党建引领示范,引导侨界人士利用专业特长及资源优势,服务社区、服务社会,实现与居民之间的“双向奔赴”,不断探索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基地、侨胞之家和为侨服务站的作用发挥,动态更新辖区内的涉侨信息,走访部分重点侨胞侨眷和侨资企业,赠送涉侨法律法规书籍;开展“幸福来敲门”“粽香情、侨之家”送温暖、“知新律助”法律服务进侨企活动;在积极开展涉侨咨询服务工作,协助办理留学归国人员、侨资企业诉求申请,近年来累计接待156人次,为辖区内“三侨考生”就学提供帮助,画好基层治理最美“同心圆”。

  建强联谊渠道,拉长交流半径。挖掘和传承中华文化,牵好团结和凝聚海外侨胞的情感纽带。建湖杂技参与国际经贸文化活动80余次,足迹遍及亚欧非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纪念乔冠华诞辰106周年书画展,吸引海内外千余名游客参展;邀请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直播课程摄制组走进建湖,拍摄线上体验活动视频《杂技》,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感受杂技艺术之美、了解大运河文化知识的同时,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强化侨务宣传,发出建湖“好声音”,在涉外刊物《华人时刊》上专题刊载《以侨为桥再出发 同心聚力谱新篇》等文章,提升了“灵龙水乡·淮杂故里”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