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不负韶华赴山海 不忘桑梓中国心——访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邵雪峰
2022-07-15 09:25: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每天叫醒你的不应该是闹钟,而是梦想。”

  “披荊斩棘志犹在,一路走来花盛开。”

  这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邵雪峰经常对学生说的话,也是他自己的座右铭,更是他追梦历程的真实写照。

  因为有梦想,所以脚下更有力量,因为步履不竭,所以能走向更多远方。今年3月,邵雪峰入选国际工程技术协会(IETI)国际组委会委员。消息传来的当天,其任职的纽卡斯尔大学发布新闻祝贺他当选英国皇家艺术学会(The Royal Society of Arts)会士。7月初,邵雪峰又获得IETI第一届青年学者奖,全球仅有6名。该奖是IETI为了鼓励青年学者(40岁及以下)而设,是协会青年学者类的最高荣誉。

  据悉,国际工程技术协会(IETI)注册于美国丹佛和中国香港,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设有澳洲分会,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国际知名非营利性学术组织。IETI以工程应用、科学技术创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通识教育为愿景,促进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社会科学协调发展。核心成员包括:6位诺奖得主、3位图灵奖得主、1位菲尔兹奖得主、3位沃尔夫奖得主、2位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1位奥斯卡奖得主、1位费萨尔国王奖得主、200+位院士会士,核心成员覆盖五大洲顶尖高校。

  而英国皇家艺术学会则是世界范围内学术层次最高、英国历史最悠久和顶级的皇家艺术科学院,学院守护者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安妮公主为会长。能被推荐为会士,不仅需要有足够分量的论文发表、足够的业内影响力,还需要有足够的国际合作。

  能获得上述两个组织的认可,足见业内对邵雪峰学术水平的肯定。

  “夙兴夜寐寻常事,但愿不负此生平。”这位35岁的年轻博导,出生于江苏盐城,从22岁远赴重洋求学到获得澳大利亚著名大学教席,再到在国际学术领域崭露头角,在邵雪峰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新青年一代对梦想执着的追求、对人生大胆的挑战,他们拒绝父母规划的康庄大道,更愿意用奋斗书写属于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星光不问赶路者,岁月不负有心人,时代属于奋斗者。他们因为热爱奔赴山海,他们仰望星空探索未知,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新青年的蓬勃力量,他们用行动创造未知的精彩。

  求学海外——燕辞故垒为图新

  6月29日,2022年第一届计算社会科学与可持续(CSSS)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七届多学科融合、教育、管理与法律服务(IEMLS)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武汉理工大学高等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中心、国际工程技术协会(IETI)主办,邵雪峰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汇报。

  “我只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显得格外幸运。”采访中,邵雪峰表现得非常谦逊。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荣耀的背后是一串串充满汗水的足迹。今年是邵雪峰离开家乡海外求学的第十三年。他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还拿到了新南威尔士全额奖学金,被校方在校报上以大篇幅进行报道。博士毕业论文更获得澳大利亚新西兰管理学会毕业论文一等奖、战略领域最佳论文。

  留校教学的机会给邵雪峰在学术上更进一步的环境,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留校后,他在一次去美国参加国际贸易学术年会时,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在大会上演讲,受到澳洲社科院院士、悉尼大学副院长Gray教授的青睐,受邀前往悉尼大学任教,为了有更好成长空间,几年后他再次选择纽卡斯尔大学的终生教职。

  在学术交流方面,邵雪峰目前是四个SSCI SCI一区杂志的客座编辑,在一个EI杂志担任副主编,被多个国际会议聘请为特邀嘉宾(Keynote Speaker),有多个国家社科自科项目,共有30多篇论文发表于A*/A杂志(澳洲ABDC排名顶刊),同时在管理学A类杂志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担任编委。正常商科谷歌学术高被引(H-index)达到15即为行业有影响力的学者,邵雪峰在博士毕业 四年时间内达到了17。凭借对业内最前沿学术的了解、杂志对论文的要求和发表规范,他多次帮助国内高层次人才指点论文内容,提出修改建议,尽可能达到论文发表水平。

  对国内来澳的留学生,他毫无保留在学校、专业、老师等选择方面提供建议,帮助学生趋利避害少走弯路,根据不同国家任课老师的共性个性特点,指导学生适应其教学风格,或针对性地调整选修课程。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在澳大利亚的求学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也是一波三折,所以我非常乐意帮助国内同胞们避开我走过的弯路,尽快达成学习目标。”邵雪峰如是说。

  “今天你坚持别人所不能坚持,明天你收获别人所不能收获。”每年不断见诸国际期刊的论文代表了邵雪峰对学术的专注和深入,对于教学他也倾注了同样的热情。

  他先后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任教,曾获得悉尼大学院长推荐教学奖,因为带领的本科毕业班学生发表了四篇高质量论文,还被悉尼大学重点采访报道。32岁起就担任纽卡斯尔大学博士生导师,在研究团队是八名博士生的主导师。同时担任纽卡斯尔雅加达和曼谷合作校区商学院主管。

  除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邵雪峰还同时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泰国国王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商学院、青岛大学的客座教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每年都会前往任职学校进行授课。

  比起当选会士和获得青年学者奖,今年更让邵雪峰开心的是他在商学院教授的MBA课程,收到学生打出的4.83的评价高分(满分5分),此外的硕士课程更打破了他在上学期创造的4.91分的天花板,得到均分5分的分数,这意味着所有学生都给出了5分的满分评价,这在整个纽卡斯尔商学院也是史无前例。

  对于学生对他的高分评价,邵雪峰虽然高兴但也十分清醒,“老师服务于学生。学生的评价和打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够通过授课给学生带来的成长,这是我教学的态度和追求。”

  甘做桥梁——青鸟殷勤为探看

  比智商更重要的是情商,比技能更重要的是德行。

  周围的人提到对邵雪峰的第一印象, 无一例外是博闻强记、学识渊博。

  虽然求学阶段主修金融,但是他自小酷爱文史政经,并且性格开朗,言谈风趣,凭借丰富的学识和幽默的谈吐总能最快成为人群中焦点。

  邵雪峰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他能第一时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一位加拿大学生在首次沟通交流中,由于邵雪峰对学生家乡的风土人情太过熟悉,一度误以为他是加拿大出生的华裔。

  受父母影响,邵雪峰从小就与企业家有交流学习的机会,对商业世界了解颇深,更深悉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因此与诸多企业家沟通顺畅,直奔主题。通过资源架接,很快能打通堵点,找准难点,解决痛点!

  在读博期间,他就经常性作为随团翻译跟随知名企业家商贸考察团前往印度等多个国家进行考察,帮助国内企业家解决不少考察遇到的种种不便,众多企业家给他极高的评价。

  在一次参加驻华使节与商贸企业家对话活动中,邵雪峰与15位驻外大使同桌吃饭,一位大使无意中问起《水浒传》中一个名不见经传小人物的祖籍,邵雪峰随口答出,并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给诸多大使留下深刻印象。而通过与驻外大使接触交流,他能够了解境外最真实的信息,为更多国内企业家出征海外提供桥梁和机遇。

  近悦远来,旧雨新知。毕业后,几所大学的任教机会让邵雪峰结识了众多国际一流的金融人才,接触到一批国际精英企业家,邵雪峰多次帮国内的政府、企业家考察团引荐所需的人才和人脉,极大节约了国内考察团的考察时间、提升了考察效率。

  研它山之石,明攻玉之路。除了发表学术论文和教学,邵雪峰还经常承担澳大利亚政府和国际知名企业风投项目,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国际最前沿和澳洲政府智库信息。如博士后期间,他就参与了悉尼科技大与澳洲商务部的合作项目,旨在提高澳洲相关公司的管理能力。通过项目,他与澳大利亚商务部、科技部等负责人及企业家都有深入交流,对国内部分地区及企业外贸、外经、外资三外工作肩负起牵线搭桥和推进作用。

  心怀桑梓——祖国永远在心中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

  祖国是广大海外学子最强的后盾,因此在外紧张求学工作的13年里, 邵雪峰虽然回国的次数屈指可数,但饮水思源,他始终把祖国和家乡放在心底深处。

  在父母的教育和影响下,他积极参与盐城市留学生家长联合会工作,义务担任联合会悉尼分会工作室主任一职,架起了盐城、悉尼两地交流、沟通的桥梁,获得盐城市留学生家长联合会颁发的年度最佳海外组织奖。

  2018年初,邵雪峰回国过春节,他在联谊会上向诸多留学生家长和留学生们毫无保留地传授海外求学和生活经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悉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收到国内留学生家长寄出的3000多个口罩等防疫物资。为了让悉尼的留学生避免感染风险并及时拿到防疫物资,他自己开车采用不接触的方式将防疫物资挨个送到了留学生的住所,解决了留学生的燃眉之急,缓解了家长们的牵挂之情。

  盐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数批考察团、多个有志于海外发展和投资的盐城企业家,通过邵雪峰,了解澳大利亚真实的市场信息和高端商业人士信息,方便了进一步开展工作。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虽然我在国外工作,但是故乡永远是海外游子们心灵的归宿。家乡只要需要我,一定不遗余力。我也希望能够在学术上学有所成,有一天能够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不仅是邵雪峰的肺腑之言,也是盐城诸多海外留学生的心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盐城市出国留学人员近万人。在众多留学生奔赴海外实现人生远大抱负的同时,我们看到了他们主动传递中国声音、谋求同胞福祉、反哺家乡和社会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盐城留学生昂扬向上的风貌,看到了新生代盐城人的开放、自信和美好。他们“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他们是未来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回国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力量生力军,也将是助推盐城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衷心祝愿他们明天更美好。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