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盐城市侨联组织参加苏北片区基层侨联建设推进会
2021-09-18 10:31: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9月14-15日,盐城市侨联组织市县侨联主席赴徐州市睢宁县参加省侨联召开的苏北片区基层侨联建设推进会。省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刘标,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二级巡视员兼组织处处长蔡红雷,省侨联基层建设部(权益保障部)部长魏羽升等出席。盐城市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季卫军,盐城市大丰区侨联主席季晓路与苏北五市(徐州、盐城、淮安、连云港、宿迁)市县侨联主席50余人参加会议并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盐城市侨联组织盐城市盐都区侨联主席陈荣山、大丰区侨联主席季晓路、亭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区侨联负责人成莉,射阳县侨联主席顾振华,建湖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联负责人孙开东,阜宁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侨联负责人陈梁,滨海县侨办副主任、县侨联负责人李往祥,响水县委统战部侨联工作负责人周杨等,聆听蔡红雷作的《推进新时代基层侨联建设的方向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帮助苏北五市市县侨联主席从侨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概念,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形成历史特点,党中央关于侨务工作最新论述,围绕侨联基层建设现状,新时期侨联工作面临形势任务,破解基层侨联组织建设难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辅导。盐城市季卫军和季晓路等10位苏北五市市县侨联主席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汇报了贯彻落实全省基层侨联建设推进会精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就基层侨联专兼职人员选拔配备、基层侨联组织负责人身份界定以及基层侨联组织评比评优等提出意见建议。

刘标在听取苏北五市10家市县侨联经验交流后,对苏北五市基层侨联建设予以综合点评,充分肯定其在侨务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打造平台、为侨服务,自立更生、破冰前行,走出了一条符合苏北侨情发展、独具苏北地方特色的基层侨联建设发展之路。刘标指出,苏北片区基层侨联建设虽有进步,但基层建设基础相对薄弱,和苏南、苏中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必须在扩大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和提升已有基层侨联组织活跃度等方面下功夫。对下一步苏北片区基层侨联建设,刘标提出:一要加强组织建设。深刻理解把握推动基层侨联组织“五个转变”要求,突出抓好县以下侨联组织创建工作,在实现“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力求“有效覆盖”,并有序推进基层侨联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二要加强侨情摸排。学习借鉴睢宁县侨联侨情调查经验,摸清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生及其亲属等基本信息,每年定期开展侨情普查、更新核实信息,构建侨情数据库并实现动态管理。三要加强能力建设。着眼党政所需、侨胞所盼、侨联所能,做实用好“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基层侨联+海外侨社团”两项工作机制,加强“侨胞之家”、涉侨社团组织建设,努力提升侨联组织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侨胞能力水平。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筛选好人、培训好人、发展好人,在坚持基层侨联干部专兼结合的基础上,鼓励各级建立志愿者队伍,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活动锻炼等多种渠道提升基层侨联干部的能力素质。

在睢宁期间,盐城市县侨联主席与苏北片区基层侨联建设推进会参会者,先后赴徐州天虹智能纺织有限公司、“中国•睢谷”科技园、睢宁县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王集镇鲤鱼山庄进行调研,了解睢宁县在支持侨企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所作工作和建设成果;考察了睢宁县古邳镇“侨胞之家”、公益活动阵地萤火虫图书馆,学习借鉴基层侨联阵地建设经验和成果。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