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县淮剧团创排红色经典淮剧《雪枫卖马》首演成功大获好评
2021-07-27 12:50: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7月23日,2021“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盐渎文化艺术展演月开幕仪式在盐城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县淮剧团创排的红色经典淮剧《雪枫卖马》作为开幕演出,不负众望首演成功大获好评,现场千名观众和网上75万人次同时享受淮剧视听盛宴、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本次活动的开幕大戏《雪枫卖马》系市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县淮剧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著名抗战将领彭雪枫卖马的故事进行改编创排,青年编剧华春兰、国家一家导演王友理、国家一级作曲赵震方等名家大师参与主创,此剧已成功入选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该红色经典淮剧通过“卖马、买马、借马、还马”等一系列戏剧动作,细致入微地描写了新四军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充分发动群众、联手抗日,开辟豫皖苏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艰辛历程,塑造了“共产党人的模范”——彭雪枫等人“不忘初心、为民谋利”的光辉形象,弘扬了抗日将士们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人民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展示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守初心使命的担当”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故事情节曲折、感人肺腑,淮剧淮韵委婉悠扬,表演技艺高超精湛,赢得现场和网上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是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发源于今江苏省淮安市以及盐城市里下河一带,发祥于近现代的上海市,现流行于江苏省、上海市以及安徽省部分地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马也表示,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现代淮剧,能够做到这么戏曲化,很流畅、很完美,整个演出确实超出预期。中国剧协《剧本》杂志社副主编武丹丹表示,淮剧《雪枫卖马》不仅故事一波三折、情节感人,而且唱腔优美、表演到位,她觉得射阳县淮剧团确实非同一般,淮剧剧种有一种力量感和铁血气质。

  “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射阳县淮剧团,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20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创排淮剧《宝砚记》《将军泪》《难咽的苦果》和《渔人和网》等,其中《难咽的苦果》荣获江苏省新剧目观摩演出7个一等奖、省戏剧紫金奖、省政府“文学艺术奖”、全国现代戏会演新剧目奖,并被中央电视台拍摄成淮剧艺术片向全国播放;新时期以来,又创排淮剧《和顺村上那些事》《味道》《小小村官》《良心》和《金杯•白刃》等,其中《良心》荣获江苏省第八届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长江流域小戏小品奖”最佳推荐剧目奖和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剧目金奖”,并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基层剧团展演。

  弘扬红色精神、讴歌伟大时代。“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负责人、射阳县淮剧团团长、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翟学凡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市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用,积极争创省级国家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演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传承中华文化,联谊联络民心侨情,实施实践惠民演出,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丰富城乡百姓精神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