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中国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引百万哥伦比亚观众“云中”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2021-07-12 13:57: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7月1日-8日,“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在南美洲哥伦比亚世界著名的圣多明戈大剧院,成功举办经典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云展演。中国驻哥大使蓝虎,哥文化部长安马尤洛(Angélica Mayolo),哥首任文化部长、大剧院院长奥索里奥(Ramiro Osorio)分别为云演出视频致辞。哥各界民众与世界各地近220万观众和粉丝,欢聚“云中”,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蓝虎大使致辞,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小桥流水人家》是一场精彩绝伦、创意无限的云展演,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礼赞,也是中国日新月异发展成就的艺术体现。《小桥流水人家》将使观众朋友一睹中国江南水乡的诗意风光,重温远古海上丝绸之路的磅礴气势,欣赏中国杂技的出神入化。风雨过后是彩虹,我们愿通过文化交流建起一座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

  哥文化部长马尤洛称赞道:感谢中国使馆和中国艺术家为我们带来的这场意象丰满、感人至深的视觉盛宴,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加深民间了解和友谊,不断深化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关系。

  哥大剧院院长奥索里奥说:这是艰难时刻。面对疫情、面对挑战、面对惊涛骇浪,艺术灯塔依然闪亮。她给我们勇气、给我们希望、给我们力量。疫情阻不断人类对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现代科技使我们得以用新的视角、新的方式去欣赏世界多元文化。空中剧场是文明互鉴的大舞台。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单位,大剧院将不断为世界各国观众呈现更多中国优秀文艺作品。

  哥中友协创始人、哥前驻华大使戈麦斯(José María Gómez)说: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深深打动了我这位81岁老人的心。记得1977年9月哥中友协刚刚成立时,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成都杂技团、中国京剧团和中国乒乓球队访哥,文化体育交流为推动两国建交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音舞与戏剧、创新与时尚,不仅惊艳绝伦,更富情感、灵魂与生命力,令人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及永恒魅力。

  激进变革党籍众议院哥中友好小组成员、众议员阿吉莱拉(Modesto Aguilera)说: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柔情细腻、至善至美,引人入胜、令人震撼。衷心期盼能很快在华人抵哥最早的沿海城市巴兰基亚,再次欣赏中国杂技艺术家们的现场表演,不断深化两国民间友好。

  哥前驻华大使、麦德林孔子学院创始人埃切维里亚(Pablo Echavarria)大使说:杂技剧述说了郑和下西洋时期,运河船工刘水与采莲女小乔一对恋人的爱情故事,透过美轮美奂的空中舞台,我们不仅为中国人民忠贞不屈的爱情所感动,更为中华民族5000年来追求和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传统价值观所折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事实胜于雄辩,中国远古庞大先进的船队,带给世界的不是火枪大炮,而是精美的丝绸、瓷器、上等的茶叶,以及东方大国的先进技术和民间友谊。这也正是世界140个国家积极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7月6日,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倾听中国声音,探求中国执政理念。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赢得了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赞赏与认同。

  《小桥流水人家》是“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精心打造的集杂技、古典诗词、民乐及现代舞美于一体的中国首部全新杂技舞台艺术作品。观众徜徉在湖光潋滟的江南水乡,流连于烟雨涳濛的黛瓦粉墙,聆听丝竹管弦的余音绕梁,咀嚼诗词歌赋的意味深长,共享小桥流水般的美好生活。整部作品在现代科技及舞美道具的映衬下,轻盈灵动、亦真亦幻,将江南文化元素与高超的杂技艺术巧妙融合,流光溢彩、相映生辉,尽展中国文化魅力。

  该剧曾先后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第十届全国杂技优秀剧目、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等殊荣。2020年以来,该杂技剧作为线上精品项目,在南美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电视台、国家剧院、大型节庆活动中“云展演”,好评如潮。

  “建湖杂技”作为中国南派杂技的代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省杂技团成为其唯一保护传承单位。近年来,“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展演18次,足迹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各国观众奉献了300多场精彩演出。凭借雄厚实力,《小桥流水人家》不仅在一档难求的世界著名大剧院持续一周、24小时不间断播放,还力拔头筹,在52场云展播精选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新运营的大剧院专属会员剧场4部剧目中的首秀,从5月1日-8月31日,持续向会员开放。该团发挥讲好中国故事、助推“一带一路”“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用,用杂技艺术架起“亲情中华•四海同春”友谊之桥,引百万哥伦比亚观众“云中”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