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小桥流水人家》在拉美云展演
2021-07-05 13:16: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7月1日起,“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创作表演的杂技剧《小桥流水人家》在哥伦比亚著名的胡里奥•马里奥•桑托•多明戈大剧院空中剧场“云展演”。据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网站消息,首场演出观众浏览量为217.9万人次。

  《小桥流水人家》是“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精心打造的中国首部杂技与古典文学相融合的剧目,是一部策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全新杂技综合舞台艺术作品。剧目取材于郑和下西洋这一历史事件,通过运河船工刘水与采莲女小乔这对恋人的爱情故事,展现当时打通海上丝绸之路的艰辛,让观众在欣赏表演的过程中,体悟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哥伦比亚文化部部长萨帕塔称赞:“《小桥流水人家》让哥伦比亚人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化,加强了中哥两国的交流。”据悉,2020年以来,该杂技剧作为线上精品项目,已在乌拉圭、萨尔瓦多、委内瑞拉等拉丁美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网络媒体、国家剧院、大型节庆活动“云展演”,通过“云展演”讲好中国故事,助推“一带一路”,用杂技艺术架起“亲情中华•四海同春”友谊之桥,拉丁美洲数十个国家(地区)海外侨胞、当地市民对此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传统杂技艺术往往局限于“炫技”的层面,惊险刺激之余,却很难引起人们长久的回味。在《小桥流水人家》中,“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别出心裁,在杆技、空竹、绸吊、软钢丝等高难惊险的杂技技艺之中,有机融入《江南》《忆江南》《竹枝词》《望江南》等10余首诗词歌赋,再辅以古琴、琵琶等多种民族乐器,创造了新型杂技舞台剧表演形式。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评价:“《小桥流水人家》创造出一种可看可听可感可惊、处处引人入胜又时时令人惊叹的效果,赋予杂技以情感和灵魂。”该杂技剧先后获得第三届江苏省文华奖、第十届全国杂技优秀剧目、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等殊荣,反映其“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品味和水准。

  作为中国南派杂技的代表,2008年“建湖杂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成为其唯一保护传承单位。近年来,该团在做好传承的同时,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引入一系列的竞争机制,为创作生产与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驱动力,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展演18次,远赴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交流演出300余次。该团创作的大型音乐杂技剧《猴•西游记》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连演27场,打破了2011年英国莎士比亚戏剧在该中心演出21场的纪录。讲好“世界语”,走向“国际化”,“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不断在艺术上勇攀高峰,给“建湖杂技”传承发展植入“生命之魂”。2020年,“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荣获“全国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2021年,该团正在积极创建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