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盐城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弘扬传承张謇精神 践行开展侨联工作——盐城市侨联“三坚持”让张謇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2020-12-30 15:53:00  来源:盐城市侨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通博物苑考察调研时夸赞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省侨联《关于运用多媒体视频〈亲情中华•张謇故事〉开展学习宣讲的通知》精神,盐城市侨联坚持原汁原味,宣讲贯彻“张謇故事”时代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树立盐阜“张謇事迹”时代典范,坚持开拓创新,彰显丰富“张謇精神”时代内涵,不断汇聚宣讲成果,扩大宣讲范围,提升宣讲效果,做大做优做强“亲情中华”品牌,让“张謇故事、张謇事迹、张謇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一、坚持原汁原味,宣讲贯彻“张謇故事”时代要求

  新时代,新要求。盐城市侨联坚持原汁原味,宣讲贯彻“张謇故事”时代要求,组织市县两级侨联机关党员干部以集体学和自主学相互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齐头并进的方式,原汁原味学习张謇“从状元办厂到实业救国”“求国之强当先教育”“开民智、明公理”“从慈善到公益到打造中国近代第一城”四个章节,聆听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感人故事,在全市侨联系统形成向张謇学习看齐的浓厚氛围,激励侨联干部职工争做侨群“贴心人”侨事“实干家”,用侨心侨力践行“强富美高”新盐城建功立业、再创新高,同时为了更好地把“张謇故事”宣讲给全市侨界人士,盐城市侨联对宣讲视频片段进行了截取并利用侨联网站、公众号、朋友圈等平台向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精准推送相关学习视频,激励和引导他们自觉主动向张謇对标看齐,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昂首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举办“凝聚新时代侨心共识•助推新作为侨界立功”学习实践座谈会,组织市侨青会、市侨摄会代表,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华侨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等侨界人士集中学习贯彻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和《亲情中华•张謇故事》多媒体视频,做到学习先行、学深悟透,以会促学、知行合一,激励和引导全市侨界人士与党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张謇精神,常怀赤子之心,时刻将家乡装在心中,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二、坚持与时俱进,树立盐阜“张謇事迹”时代典范

  新时代,新典范。盐城市侨联坚持与时俱进,树立盐阜“张謇事迹”时代典范,聚焦盐城侨界建功立业新时代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本土“张謇事迹”,宣传侨典型、传播正能量、建功新时代,激励和引导全市侨界人士崇尚典范、学习典范、争当典范,积极投身实业、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唱响爱国、奋斗、奉献的时代强音。举办“中国梦•侨联情”盐城最美侨星评选表彰和侨星事迹报告会,“盐城最美侨星”结合自身经历和人生感悟,采用现场宣讲、视频再现、图片展示等多种形式,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盐阜人民自己身边的“张謇事迹”:全省援鄂医护人员记功奖励获得者董红娣和万淑华两位护士长,讲述了她们在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危急关头,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用舍生忘死、抗疫战疫的勇气和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盐阜儿女“铁军精神传承人”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口碑留在武汉;江苏省特级教师孙美蓉和盐城市教坛新秀忽晖,讲述了她俩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奉献坚守的无悔青春和永不言败、巾帼建功的人生追求;“盐城十大工匠”“江苏省名中医”沈慰平,讲述了他爱岗敬业、救死扶伤,潜心中医药治疗烧烫伤和创面修复及疤痕消除的研究,用自创获得国家三项发明专利,仁爱天下治愈数万名患者,是患者信得过的专科医生、心目中的“保护神”;勇夺“盐城市国际精英人才创业大赛”亚军的黄波,讲述了他在父母殷切希望的目光中,独自踏上赴德求学、创业的征程,现又回国创业反哺故里,用实干兴邦、科技报国,表达盐城最美侨星“绿叶对根的情谊”。

  三、坚持开拓创新,彰显丰富“张謇精神”时代内涵

  新时代、新内涵。盐城市侨联坚持开拓创新,彰显丰富“张謇精神”时代内涵,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用好“侨”牌资源,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引导和支持海外侨胞、侨商、侨资企业家坚持爱国报国、创业兴业,回馈社会、奉献公益,为助推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引进澳洲侨胞魏基成“天籁列车”开进盐阜老区,及时举办澳洲侨胞魏基成“天籁列车”江苏行盐城站捐赠仪式,向全市贫困听障者、聋哑儿童和学生提供免费助听器262台、语音教学机53台、“暖心”新棉衣1000件,帮助其走出无声世界,解决其学习、就业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特教教师、听障学生和家长进行培训,指导其使用助听器和康复训练。引进促成印尼侨胞、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为盐城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捐赠“公益抗疫”专款各50万元人民币,携手盐城同心战“疫”。开展“怡海树人班”资助百名贫困高中生圆梦高考公益行动,举办“陈中柱奖学金”和“陈中柱王志芳奖学金”发放仪式,共向盐城明达中学、射阳县千秋小学、盐城市特教学校、建湖县草堰初级中学、盐城中学的品学兼优贫困生,发放海外侨胞捐赠的数百万元扶贫助学奖学金,用爱心善举扶贫助学赢未来。海归博士、盐城市侨商总会会长、滨海吉尔多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红岩发挥企业科研技术优势,加班加点加快研发生产了近5万条抗原肽,提供给陈薇院士团队,钟南山院士团队以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用来研制新冠疫苗和特效药,用务实、创新、担当践行新时代“实业救国”精神。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