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徐州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徐州市睢宁县侨联着力打造“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新模式
2020-04-20 11:07:00

  徐州市睢宁县侨联在抓好疫情常态防控和助力侨企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新侨创业模式,在睢河街道的支持下,以睢谷智慧大楼为载体,着力打造睢宁县"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现已进入合同签署阶段。这是睢宁县侨联在睢建立的首个创新创业基地,将充分发挥睢宁侨界海外留学生的人才、科研、创业优势和城区综合发展优势,对加快推进睢宁侨联服务平台建设、助力市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基地将链接睢宁侨商会近60家会员企业和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高端留学生资源,搭建投资合作平台,提供创新所需服务,推动实现共同发展。睢宁县侨联主席银冲表示,作为睢宁县侨联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新起点,睢宁县“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将汇聚更多的睢宁侨商和留学生来睢创新创业;睢宁县侨联也将整合资源提供服务,争取将基地打造成为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规划,睢宁县“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将下设四大板块。一是侨商会新经济产业园,涉及总部经济、跨境电商、金融外包等行业。其中总部经济力争在两年内公司规模达到200家,与侨商会企业实现共同纳税超5000万元;跨境电商将依托8家海外联谊站和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国内优质电商平台,打造特色品牌,让更多的睢宁产品走向世界;金融外包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帮助其建立会计账薄、报税、编制会计报表等。二是留学生人才孵化基地,吸引海归初创中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并为他们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创业指导服务以及相关政策扶持,积极推动创业者将创业成果在当地转化。同时建立留学人才信息库,做好人员信息管理和就业跟踪服务,鼓励和引导睢宁留学人才回睢就业创业。三是法律服务工作站,与睢宁县法院共建侨益维护通道,多元化解涉侨矛盾纠纷。依托法律咨询公司为侨商侨企、侨胞侨眷、留学生及辖区内企业、侨胞侨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和侨胞侨眷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难题,为企业发展和个人维权提供可靠保障。四是海外人才劳务服务站,对接人社局就业部门,开展留学人员、海外技术人员劳务派遣等业务,畅通高端人才输送渠道,更好地满足海外人员来睢就业需求及高端人才培养需求,为睢宁招才引智工作搭建“侨”梁平台。

  展望前景,睢宁县“侨商+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成立后,将整合睢宁侨商、留学生的资源优势,借助下设的金融、电商、法律、劳务等平台,更好地服务侨商、侨胞,并为留学生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指导与支持,助力睢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徐州市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