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徐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徐州市沛县实现镇级“侨胞之家”全覆盖
2022-01-17 16:05:00

  1月12日,正值数九寒冬,沛县张庄镇“侨胞之家”室内暖意融融、笑声阵阵,侨眷吕红伟和学员们正在做剪纸、写春联,一幅幅火红的剪纸、春联不一会就铺满整张桌子。他说,“‘侨胞之家’开展的迎新春联谊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像张庄镇“侨胞之家”一样,沛县18个镇(区)、街道已全部建成“侨胞之家”,全县归侨侨眷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县侨联坚持把“侨胞之家”作为开展联络联谊活动的重要阵地倾力打造,成立“侨胞之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督查推进;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镇级“侨胞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侨胞之家”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组织保障,着力活跃基层侨务工作,着力服务基层侨界群众,把“侨胞之家”建设成为联谊之家、服务之家、活力之家。

  坚持突出“侨”元素作为“侨胞之家”建设的主要特征。注重选择侨界先进人物、侨界骨干、关心侨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所在的工作场所,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侨界文化交流示范基地、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作为“侨胞之家”载体,鼓励与其他组织基层阵地合并设置,坚持资源共享,活动联动。11家“侨胞之家”设在镇、街道文体站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家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2家设在工业园区,基本实现有场地、有组织、有队伍、有计划、有保障。

  建立完善“侨胞之家”联谊活动“菜单”。结合各自实际,组织侨界群众定期开展喜闻乐见、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科技、项目推介等联谊活动。栖山镇“侨胞之家”组织开展侨眷读书会,分享阅读快乐;龙固镇“侨胞之家”组织开展项目观摩,感受发展成就;经开区“侨胞之家”组织开展创业项目推演沙龙,推介招商服务优势。去年各镇(区)、街道“侨胞之家”累计开展联谊活动达60余场次,归侨侨眷、出国留学人员家长参加人数1100多人次,进一步扩大了“侨”的影响力、增强了“侨”的凝聚力。

  县侨联切实加强“侨胞之家”建设的督导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推进指导创建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侨胞之家”运营者队伍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业务培训3次,观摩先进典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和政府的侨务政策以及涉侨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侨务工作水平。注重总结“侨胞之家”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3家成效显著的“侨胞之家”和4名实绩突出的活动组织者,给予表扬奖励。


  编辑:徐州市侨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