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徐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实施新侨创新创业五项工程 打造徐州吸引海外人才的“强磁场”
2018-09-03 16:20:00

  近年来,为贯彻中国侨联“拓展海外、拓展新侨”的工作方针,助推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徐州市侨联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自2017年3月开始大力实施新侨创新创业五项工程,为更好地完成五项工程工作,徐州市侨联专门出台徐侨联〔2017〕6号文件《关于成立市侨联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侨联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开展工作,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

  打造徐州吸引海外人才的“强磁场”,首先要拥有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因此,徐州市侨联实施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创建工程,建设侨资侨智密集、创新创业成效突出的优质平台。徐州市侨联把创建高水平的新侨创新创业平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下发了《关于开展“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创建活动的通知》的文件,对开展“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创建活动作了动员部署,与我市有关高校、园区合作开展双创基地建设,经省侨联研究,我市已有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邳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双创基地4个。

  好的平台建立后,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关键。对此,徐州市侨联实施海外人才“回归工程”,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徐创新创业。为更好的了解有合作意愿的海外人才精准信息,同时掌握用人单位对海外人才的真实需求,建立健全海外人才需求台账,下发徐侨联〔2017〕9 号《关于开展侨资企业对海外人才需求情况调查的通知》,完成徐州市87家侨资企业、5家在徐高校对海外人才需求情况的详细调查,掌握人才需求信息17条;利用侨联已经掌握的海外人才通讯信息,与637名海外人才直接联系,调查清楚有回徐创新创业意愿的海外人才信息29条。为了解新侨在徐期间创新创业遇到的主要问题,深入挖掘其中的原因,积极探寻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为更好服务新侨、改善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下发徐侨联〔2018〕6 号《关于开展在徐新侨创新创业情况调研的通知》,开展在徐新侨创新创业情况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目前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

  同时,实施海外徐州籍代表人士故乡行工程,开展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借助海外人才家乡行活动,紧密联系海外、增进感情、联络联谊。徐州市侨联积极加强与海外徐州籍企业家、侨社负责人搞好联谊活动。先后邀请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新西兰中国统一促进会、西班牙INGENIA集团董事局主席等60多批次海外侨社团、侨领和客商来徐考察,与20多家侨社团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完成了海外华人美术家段昭南艺术馆开馆工作,促成徐州市与美国硅谷中心城市库伯蒂诺市签订友好合作城市;促成江苏协合朗能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等7个侨资项目落地徐州,项目总投资达3.2亿美元;成功引进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许崇育、美国克利夫兰大学高级教授、生命科学家王炳成等2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徐州市侨联的积极推动,在美徐州籍企业的家共同努力下,组织创立了澳大利亚徐州商会和美国徐州商会。

  在拥有好的平台、吸引到侨资侨智后,如何帮助在徐新侨更好地参与创新、创业,帮扶侨资企业更好发展尤为重要,徐州市侨联实施侨资企业精准帮扶工程,扶持已落户我市的侨资企业做专做精、做强做大。徐州市侨联聚焦侨资企业、来徐创新创业新侨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实实在在为侨企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徐州市侨联系统“百家侨企大走访”专项活动的通知》,走访侨企128家。帮助江苏协合朗能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筹集流动资金3000万元;协助江苏金鼎锅炉有限公司完成上市准备;帮助江苏同人医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科技部门申报科技创新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侨商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更有效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带动更多的侨商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需要树立侨资企业标杆,以起到带动示范作用。徐州市侨联实施侨商品牌创建工程,开展优秀侨资企业评选活动,树立一批侨资企业先进典型。制定了《徐州市首届“优秀侨资企业”评选活动方案》、《首届优秀侨资企业评选评价体系表》。经广泛推荐、初步筛选,并在市检察院、商务局、国税局等16家相关部门协调工作下,对各县区上报的41家参评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与投票,最终评选出20家优秀侨资企业,并在徐州市侨商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时进行了表彰。徐州市侨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及对20家优秀侨资企业的表彰活动在徐州市侨资企业中产生了很大影响。徐州市侨联对困难侨资企业的帮扶及对优秀侨资企业的表彰,极大增强了新侨在徐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信心、调动了其为徐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


  编辑:徐州市侨联王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