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海外华裔相聚云端,感知无锡二胡文化
2022-05-16 10:44:00

  5月13日上午,2022年“亲情中华·二胡大舞台”无锡新吴网上营开营,营员们跟随老师开启了奇妙的二胡学习之旅。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瑞典、荷兰、澳大利亚、菲律宾、日本、韩国、科威特、泰国、蒙古、马来西亚、柬埔寨等16个国家、20多家华教机构和侨社团组织的75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海外日本、韩国吴氏宗亲新生代800多人相约齐聚“云端”,走进祖地梅村,感知中华文化、吴文化,学习二胡文化。

  特色营由江苏省侨联指导,无锡市侨联主办,无锡市新吴区侨联、梅村街道承办,梅村二胡行业协会、泰伯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泰伯吴氏祖地宗亲总会协办,新吴区鸿山街道、泰伯陵区、鸿山遗址博物馆、荣巷书社等提供支持。

  营员们通过直播,看无锡高新区宣传片,领略高新区建区30年的发展成就,进入梅村二胡产业园,旁观二胡制作大师展示传统制作工艺,聆听雷琴非遗传承人、万氏二胡第三代非遗传承人马云飞老师演奏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和《赛马》。

  此次活动按照无锡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涛“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思路,利用3天时间,通过学习直播和录播课程、微信群交流互动等方式,带领营员们走进无锡新吴区,领略吴文化,感受二胡文化独特魅力。

  上午的直播课结束后,记者对参与活动的部分营员们进行了在线采访,营员代表纷纷发言,表达心声。来自菲律宾校友联营员施雅祺说,看了二胡的制作过程,聆听了马老师的演奏,她对二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后一定要去无锡,到二胡博物馆看看。来自柬埔寨西港工商学院陈丰明营员说,能够参加此次特色营感到特别开心,希望能了解更多的无锡故事和二胡文化,相信3天的学习会成为一段美好回忆。

  无锡新吴区侨联主席吴立新表示,第一课带营员朋友们观看二胡制作工艺和演奏,让孩子们对二胡有初步了解。希望通过3天相聚,海外华裔新生代能够进一步加深对民族文化、吴文化、二胡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把精彩的中国故事、无锡故事分享出去,把梅村温暖的乡情友情感情传递出去,把无锡新吴梅村二胡文化进一步推广出去。


  编辑:无锡市侨联杨力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