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从“隔离者”到“志愿者”——无锡市滨湖区蠡湖海外留学生的战“疫”之路
2021-08-25 13:25:00

  为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无锡市滨湖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引导广大青年留学生加强对百年党史的学习和领悟,昂扬澎湃的激情,在战“疫”伊始,无锡市滨湖区侨联便向辖区侨界人士发出“战疫进行时,战疫需要你”的招募令。招募令发出后,一批批同心志愿者纷纷涌现,新时代留学青年在侨界汇聚起蓬勃的新生力量。

  隔离时期的“安全感”。00后卜乐是一名加拿大留学生,今年5月份,卜乐从加拿大回国,按照防疫要求,她经历了28天的隔离生活,在隔离期间,她听从蠡湖社区的安排,接受核酸检测,上报生活需求,学习自我提升。28天里,她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善意,也为他们的敬业奉献所震撼,她说:“28天虽然有些枯燥,但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这份“安全感”让卜乐萌生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想法。

  志愿时期的“收获感”。7月战疫开始,她从微信中看到了社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果断向就近的景丽东苑报名。志愿期间,她是“宣传员”,进村入户宣传防疫政策;她是“守门员”,不放过一个带星号的行程码,做好小区门岗值守和人员排查工作;她是“服务员”,为居家观察的居民取快递送外卖,照顾好居家人员的衣食起居。一张稍显稚嫩的面孔,眼神中却透露出坚定与勇敢。每当上下班高峰期,都能在景丽东苑社区大门口看到她的身影,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扫行程码和登记车辆信息。尽管天色已渐暗,她仍干劲十足。

  战疫过程的“自豪感”。在近一个月的志愿者工作中,卜乐凭借自己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和对志愿者工作的满腔热忱,让每一次志愿工作都能有序进行。她看着社区工作人员不畏酷暑认真核查每一个行程码,不厌其烦帮阿公阿婆们在手机上注册灵锡、更新苏康码。她也看到所有志愿者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一件件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当时加入志愿者队伍是希望通过多样的志愿服务,帮助他人,丰富自己。开学后我也会和我的同学们讲讲我这次暑假不平凡的志愿经历,让他们了解我们国家防疫力量的伟大。”卜乐笑着说道。

  从被隔离人员到防控一线志愿者,卜乐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留学生的青春风采,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在为民服务的舞台上书写着最美的同心诗篇。


  编辑:无锡市侨联杨力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