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同心抗“疫” 无锡籍英国留学生朱一砂的抗疫日记
2021-08-16 09:42:00

  8月1日,晴。“志愿红”模式再次开启。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也是我作为无锡市滨湖区水秀社区抗疫志愿者的第10天,没有胆怯只有从容,没有慌乱只有坚定,因为我看到的是同心同力同向,疫情很快会过去,抗“疫”必定胜利。

  今天较之往常坚守抗疫岗位,我会提早半个小时到自己的“战场”。测温、扫码、消毒、戴上医用口罩与手套,没有过多的寒暄,一天的防疫工作开始了!

  为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这几天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居民提前下载好“灵锡”APP。一些因特殊情况未办理的居民已来到社区服务大厅有序排队办理防疫事务,我加入了“志愿红”的队伍里,开始热火朝天的“零距离服务”。

  今天我分配到的工作是为老年居民办理“健康码”和灵锡APP里的个人核酸检测预制码,再教老人如何使用,并做好注册人数登记。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有时即使我反复解释,爷爷奶奶们依然会有人质疑纸质健康证明与健康码是否同等效用,而我只能反复解释,这就是健康码,但即使这样,仍有人将信将疑。此时的我想起了爷爷奶奶,也曾遇到过这样的困境,这件事虽小,但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至关重要,该耐下心来好好完成。我弯下身子靠近奶奶身边,轻声微笑着说“奶奶,我来演示给您看。”我拿起自己的健康码纸质打印纸,展示给奶奶看,“我扫一下,你看这是我的纸质健康码,结果和手机上的是一样的。” “哦哦,谢谢小姑娘你的耐心讲解,我明白了,是一样的,老同志对新事物不了解,全要靠你讲给我听,谢谢啊!”得到肯定后,看到奶奶带着满意而去,我站起来,视线穿过人群,开始观察在我左右两边忙碌的社区同事们,为了统计核实数据,从早上电话排查、上门管控隔离人员,到晚上挨家挨户扫楼,加班加点,耗费着大量的精力在重复做着繁琐但极其重要的事情。“志愿红”的队伍里,大家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职业,他们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小区、邻里,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精神,上门提醒居民提前下载好“灵锡”APP准备个人核酸检测预制码。有一位老年志愿者,大概70岁的样子,大家都让她回去,不要在疫情一线这样拼,老奶奶坚决不同意,她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现在身体还是可以的,怎么能袖手旁观,我一定要和大家一起为防疫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和老奶奶对望了一眼,看到她眼里的光,有饱含的热泪还有胸中磅礴的信心,只要大家守好一个门、护好每个人,疫情的阴霾终将被驱散。面对疫情,社区工作者们始终奋战在一线,他们很辛苦,付出了很多,志愿者队伍里的每一位都是逆行者,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表达侨界留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点点支持,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更多的人。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在这次抗疫期间,我看到了一个社区如何在人口众多的前提下,做好细致入微管理,其中社区工作人员所需要承担的工作量是超乎我想象的,早八点到晚八点,还有24小时轮值。作为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基层工作者逆行的背影给我很大的感触。我想祖国之所以有如此高效的抗疫成果,与基层工作者的辛勤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在水秀社区这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我看到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度与温度,这也是我今天回去后和海外的同学需要分享的“必修课”,作为一名留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习近平爷爷说,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他勉励中外青年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作为社会学与社会政策专业的大二学生,在英国巴斯大学留学期间,我主要研究的是英国西方政治制度和社会,而在水秀社区,我看到了社区治理结合中国文化的具体实践,党的建设在防疫情境下发挥了巨大作用,也让我对社区在东西方社会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有什么不同的作用”有了更深的兴趣。

  我会把此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带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在中国的抗疫经历: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面对,一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


  编辑:无锡市侨联杨力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