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同心”促“暖心” 护侨显真情
2021-02-02 15:12:00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蠡园开发区”)作为无锡太湖湾科创带的重要一环,以优越的发展环境、先进的服务理念、完善的硬件配套,日益成为吸引海外人才前来创新创业的宝地。近年来,蠡园开发区创新侨务工作模式,将侨务工作放在开发区整体发展的大环境下思考,以文化为纽带,以联谊为桥梁,帮助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更好地生活和创业,共同投身开发区建设,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强协调联动,打开侨务工作新局面。蠡园开发区积极整合招商、经发、安监、市监、管理服务中心、社区等相关部门力量,统筹协调、联动发力,使开发区的侨务工作从原先的“独角戏”转变为全方位协同的新格局。由原先做好区域内归侨侨眷工作,扩大至主动联系在海外的华商华侨,在与老一代华侨密切联系的基础上,重视与年轻一代华侨的联系交流,鼓励归侨及海外乡亲与本地企业开展交流合作,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侨胞落户创业,通过引资引智健全“造血”功能,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侨企卓胜微举行芯卓半导体射频芯片技术产业园奠基仪式

  做好“暖心惠侨”,增强侨界人士认同感。长期以来,开发区坚持“暖侨胞、暖侨企、暖侨属”的工作理念,在画大“同心圆”的同时扩大“暖心网”。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体会到浓郁的乡情氛围,从而不断增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认同感。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统战工作部门心系海外侨胞,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共计向海外侨胞捐出口罩5万只,捐款46万元。

  强化精准服务,促进侨界代表集智献策。为进一步服务辖区内侨界人士,蠡园开发区对“侨之家”进行了提档升级,迁入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融合“芯”元素、音乐元素和乡情文化,充分提升阵地内涵,扩大阵地外延,为辖区侨企提供新的活动阵地。同时,积极推荐优秀侨界代表参与议政建言,助力开发区的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目前,开发区已推荐71位优秀侨界代表,分别加入区人大、政协以及多个社会组织,进一步畅通建言通道。“十三五”期间,开发区的侨务工作获得省侨联的充分肯定,并成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和“江苏省新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下一阶段,蠡园开发区将继续在“联”字上深耕,在“暖”字上着力,在“精”字上落实,加强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侨务工作水平,汇聚侨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无锡市侨联杨力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