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她说:“保家卫国,和敌人斗争到底!”
2020-10-26 19:44:00

  “归侨兄弟姐妹们,今天我院领导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O周年纪念章’送到我家并为我佩戴,此纪念章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看看我精神吗!”无锡归侨徐克瀛自豪地在“朋友圈”里发出这段话。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951年4月,魏巍撰写的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几代中国人。70年风风雨雨,斗转星移,我们对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可爱的人”的敬仰与缅怀,历久弥新。

  为捍卫和平正义,归侨主动要求参与抗美援朝战争。

  徐克瀛,1933年12月出生于新加坡,1939年1月随父母回国参加抗战,1949年12月入伍。1951年10月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杜鲁门政府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徐克瀛得知情况后,在白绸上写下血书,请求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1951年10月28日,她如愿以偿地跟随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江之隔的朝鲜,道路崎岖不平,弹坑连弹坑,鲜血染弹片。她回忆起抗日战争时期逃难路上的痛苦场景,下定决心要保卫和平,反抗侵略。

  拿起手枪,执行警戒任务。

  夜行军,队长交给她和战友一把枪,让她们坐在车顶,听到敌机声或者防空哨所枪声就鸣枪示警,行驶的汽车就会关大灯,进行隐蔽。汽车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蹒跚而行,她瞪大眼睛,竖起耳朵,执行警戒任务。

  突然,远处防空哨所传来“砰砰砰”的枪声,她立刻反应,朝天鸣枪,示警。车队停,车灯灭,四周漆黑。

  可是,敌人派出的特务却在车队附近发射了信号弹。紧接着,敌机俯冲向车队,投照明弹,亮光刺破夜空。驾驶车辆的战友,没有选择躲避,却加大油门,借着照明弹的亮光飞速冲过了危险区。面对危险不畏惧,把危机成功转化为脱离危险的战机。

  敌机在前方的村庄投下炸弹,火光冲天,群众的哭喊声、子弹的呼啸声、炸弹的爆炸声挤占了她的大脑,她发誓,保家卫国,和敌人斗争到底!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到朝鲜谷山后,她和战友们一起去山上砍树,排列到坑道里面,铺上草当床。行军时累了,就咬牙坚持;饿了,就打开干粮袋吃炒面;渴了,就在地上抓几把雪解渴;虽然艰苦,但是她无怨无悔,一心只想打败敌人,赢得胜利。

  1952年9月,祖国人民慰问团到朝鲜慰问志愿军。徐克瀛所在军文工团为了欢迎祖国人民慰问团的到来赶排节目。

  9月29日上午,文工团正在抓紧排练。敌机突然飞来,对着排练棚投炸弹和汽油弹,立刻燃起熊熊大火。在排练棚外的战友马上跑向排练棚救人。

  副组长潘光汉满身是血,用炸坏的手指向火海,说:别管我,快去救他们!右手腕炸断,只剩下一层皮连着手,左手失去三个手指,脸被削去半边,始终没有喊叫疼痛!

  战友们把副组长送到野战医院,取出左胸部弹片后,突发气胸,导致呼吸困难。副组长潘光汉强打精神,断断续续地说,国庆节快到了,文工团死了那么多人,演出怎么办?我不行了,你们要挺住啊!节目怎么办?怎么办?声音越来越弱。

  副组长走了,他临终前想的是国庆节,是做好工作,是活着的战友能够更好地活着!

  这次敌机偷袭,军文工团牺牲了7位战友。

  怀揣对敌人没齿难忘的恨,深埋对战友一往情深的爱,她用更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习近平说,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战场上,随时都会遭遇到敌人的空袭。有一次,部队转移途中,遇到空袭,战友汤重希右手腕部被炸断,右眼被炸坏。战友们都咒骂敌人!大家都特别伤心。可是,汤重希反过来安慰战友们说,我的血不会白流,我的琴声不会停止,打断我的右手,我还有左手,我要继续战斗!后来,汤重希用左手按琴键,用断臂拉琴箱,成了四川省著名的作曲家。

  徐克瀛永远不会忘记,在那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岁月,深深的战友情,战友的呵护帮助激励关怀。在部队做教员时,晚上在坑道里面改作业备课,零下30°,手脚冰冻,有战友脱下大衣为她御寒;坑道里面滴水成冰,夜不能寐,有战友周文秀抱着她入睡;敌机偷袭时,更有团支部书记李昌林用身躯掩护她不受伤害。

  她的战友,把生的希望给予了别人,将危险困难留给了自己。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是最可爱的人!1953年12月,徐克瀛和战友们凯旋回国。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事实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说,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