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后疫情时期侨创沙龙”在无锡举行
2020-07-02 16:43:00

  6月29日,由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江苏省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无锡市侨联主办、奔流财经社承办的“后疫情时期侨创沙龙”在无锡举行。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江苏省侨联侨创联盟理事长谢东、无锡市侨联主席毛加弘出席活动。

  江苏省侨联侨创联盟理事长谢东首先致辞。接着,津通集团董事长、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贡毅,金雨茂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王栋,新投金联投资总监秦承,泰科勒咨询集团首席顾问盛智君等四位专家分别上台,针对后疫情时代侨企如何重塑竞争优势作了精彩的分享。

  贡毅在分享中表示,当今时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的滞后及全球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许多领域催生了急剧的变化,世界经济发展各领域都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呈现新的特征。“技术裂变式进步,新一轮区域竞争、产业漂移加剧,对中国传统产业的升级和中国新经济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贡毅说,面对后疫情时代,技术优势技术永远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强大驱动力;其次,要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最后要研究市场环境。疫情过后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更加多元,小众,分层,个性化。他还提示了疫情后企业产业升级要注意规避的几个风险:不熟的产业不做;没有人才储备的产业不做;市场前景看不清不做;进入壁垒不高不做;可替代性强的产业不做。

  投资专家王栋则针对后疫情时期企业的投融资策略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首先要清醒认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正面影响,包括:提高了远程合作工作的企业能力;全体员工广泛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和信息技术的价值;企业开始关注自身在线营销和业务发展的能力。王栋分析道,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正是构建生态圈最好的时候,也就是在危难的时候,企业一定要合作联盟,形成生态圈,把上下游构建一个生态体系。要在做一个“赚钱的公司”还是做一个“值钱的公司”间做好选择,同时注重软实力和硬实力,重塑公司业务管理流程,拥抱一个数字化的新时代。

  在世界500强企业多年从事财务工作的秦承,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的现金流管控进行了精彩分享。从筹资性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性现金流等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现金为王”在危机时刻的特殊意义。

  泰科勒咨询集团首席顾问盛智君从“如何发现商机?如何抓住商机”切入,用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实践,阐述了“变即商机”这一规律,分析了“全球”、“中国”、“行业”、“企业”和“个人”这五个大势,指出中国大量的行业将进入“ 整合并购年代”,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我们要在“洞见不对称”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从而把握大势,顺势而为。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对话环节,奔流财经社主编刘纯和四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四位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建设成果丰硕,这其中离不开遍布全世界的广大侨胞侨企的参与。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相当一部分华人华侨从事商贸工作,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跨国营商经验、广泛的人脉关系和深厚的智力资源。华人华侨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专家们建议,广大侨企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无锡作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建设定位,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为加快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继续书写出精彩的篇章。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