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无锡)正式启动
2020-06-30 14:04:00

  由无锡市侨联牵头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无锡)于6月29日上午在锡正式启动。市侨联动员社会力量搭建服务平台,成立民办非企为侨服务中心,是服务无锡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举措。启动仪式得到了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的指导和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无锡校友联络处的支持。

  活动前,无锡市委书记黄钦看望了出席会议的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侨联和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在苏部分理事。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市领导陈德荣、周常青、张丽霞、高慧参加相关活动。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镇国、市侨联主席毛加弘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侨联、省侨联领导,中国侨联、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在苏部分联盟理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领导,海外园区代表,以及无锡市有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代表,无锡市侨商会、侨青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无锡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主持活动。

  启动仪式上,周建农提出四点希望,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正确引领侨企“走出去”;坚持内外“一盘棋”,放大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用心精作“工笔画”,着力提供高水准服务;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陈德荣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从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国际合作、提供精准服务、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对全市各级侨联组织提出要求。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受中国侨联领导的委托,通过视频向活动举办表示祝贺并提出希望。

  “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无锡)由市侨联牵头发起成立,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大局,以侨为“桥”,依托海外侨社团、侨资企业、海外园区和友好城市,借助民间团体身份,采取社会化运作方式,放大侨的独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汇聚侨智侨力,更为系统、精准服务无锡企业“走出去”、优质项目“引进来”,进一步提升国际产能合作、科技人文交流水平,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为构建“世界格局中的无锡”贡献侨的力量。

  随后,市侨联下属民办非企——“无锡市为侨发展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致力于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咨询、维护权益、合作交流、科技人才等具体服务。

  周建农、陈德荣等领导共同启动“一带一路”海外发展服务平台(无锡)。

  市侨联借助新启动的平台,以现场或云上方式,与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兴业银行无锡分行,宝光、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江苏耀时律师事务所等一批机构单位,以及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泰国江浙沪总商会、巴西圣保罗经济发展研究所、菲律宾JLC国际旅行社、印尼全国乡村合作社联盟、柬埔寨西港中国商会、老挝国家工商会、金鑫集团(越南)发展铁路装备责任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无锡市为侨发展服务中心与意向走出去合作企业进行了签约。

  启动式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无锡凤凰画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市侨商联合会会长陈卫宏,中国银行无锡分行行长陈新宏等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和泰中罗勇工业园有限公司代表分别作了业务推介。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后疫情时期侨创沙龙”上,来自侨企和有关金融机构的专家,围绕广大侨资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如何重塑竞争内核进行探讨,现场思维碰撞、智慧激荡,帮助引导企业家们在危机中找到新机遇。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