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聚焦新使命 凝聚侨心侨力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
2020-06-02 10:53:00

学习新思想 聚焦新使命 

凝聚侨心侨力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

李志宏

 

    市侨联是市党委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要能够坚持胸怀大局、为侨服务,发挥好职能作用,团结引领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投入到无锡高质量发展和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当中。

  一、抬高站位,认识侨的地位作用

  从历史脉络、国家战略和无锡高质量建设发展需求看,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微观领域,侨这一群体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和侨联组织应当认清做好侨务工作的重大意义,找准工作的发力点。

  (一)从历史视角看到侨的功绩

  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功勋卓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追求真理和正义而奔走呼告,慷慨捐资助饷支持祖国抗战,甚至直接回国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筹备过程中和成立后,海外侨胞又纷纷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以钱学森、华罗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学子放弃西方优厚的生活,回到中国,成为新中国各个学科领域的带头人,同时也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之初,华侨华人率先进入中国,在各地投资兴业,他们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对企业的经营观念更新、产业工人培育、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做出了贡献。进入新时代,华侨华人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科教进步、和平统一及文化传播等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从国家战略认清侨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平统一、中外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侨的地位作用,及在祖国建设重大战略中的不可替代性,这是党委政府开展侨务工作的重要依据。我国是侨务资源大国,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达6000余万,分布在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归侨侨眷3000余万。据2018年数据统计,全球较大的华侨华人社团逾2.5万家,全球华文学校近2万所,数百万学生在校接受华文教育,海外华文学校教师达数十万,海外华人专业人士400余万,全球各类华文媒体1000余家,全球华商企业资产总规模约5万亿美元。充分挖掘和利用华侨华人中蕴含的政治与外交资源、资本和产业资源、智力资源、文化资源,发挥其沟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破解中国创新发展和扩大国际影响力所遭遇的相关困难与障碍,这既是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也是亟待解决的迫切任务。

  (三)从无锡战略找准侨务工作定位

  开放发展是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中的重要内容,要求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就无锡而言,构建世界格局中无锡已纳入党委政府的规划中,其国际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加之不断深化改革完善各项制度,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但是,我们还应看到,无锡的国际化程度跟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标国际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无锡是新侨乡,侨的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欧、美、澳、日、加等发达国家资源比较丰富,可以依托海外侨胞和社团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让无锡更好地融入世界,取得更大的对外开放的力度和空间。可以通过以侨引侨、以侨架桥,讲好无锡故事,发出无锡名片,让世界更多的知晓无锡,用无锡优美的山水环境、深厚的文化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机构与人才进行相互交流合作,通过文化、经济多方交流互动,争取更大的国际发展空间。

    二、真情融入,发挥侨的参与作用

    要充分发挥侨的经济技术、人脉广泛、智力密集优势,将海外侨胞的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重大战略和无锡高质量发展当中,在融入中助力无锡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一)融入“根魂梦”,参与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海外侨胞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但从没忘记自己的,坚守着民族的,保持着与祖(籍)国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文化,中国文化对外传播,海外侨胞功不可没。无锡是吴文化发源地、近代民族工商文化发祥地、现代乡镇企业发端地、物联网技术的策源地、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摇篮地,这里山水秀美、人文景观众多,被誉为江南盛地、太湖明珠。我们可充分依托海外侨胞和侨社团,利用侨联系统建立的13个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在无锡建立的文化交流基地平台,加强对外系统宣传,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无锡,为世界提供了一个触摸多彩无锡的窗口,推动无锡文化走出去,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无锡的了解,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助力产业强市战略实施。

  (二)融入一带一路,参与经济建设

  省委对无锡提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国际坐标,以思想解放的领先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无锡提出要构建世界格局中无锡,建设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实现“六大发展战略”、发展“三大经济”,并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人才、产业等优惠政策,全力开启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征程。我们可以将这些要求,通过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当中,通过侨的参与,发挥作用。以侨引才。无锡注重吸引人才,出台了太湖人才计划.0版锡吸惠才十二条等,打造最美人才栖所,海外侨胞人才辈出,我们可以加大人才宣传力度,汇聚海内外优质人才,打造优质人才环境,形成人才磁场效应。以侨引智。能够对标欧美等发达的先进城市,对标前沿科技领域,争取在产业链中高端找到自身的坐标,通过侨的穿针引线,找到产业链中的薄弱点,强链、补链和建链,努力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融入人类命运体,参与民间外交

  无锡是新侨乡,与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侨领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往来,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人数众多无锡有影响力的侨领多,可利用海外侨领,发挥侨社团及有影响力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按照对住在城市有利、对国家和无锡有利、对海外侨胞有利的三有利原则,加强与海外互补性强的城市联系,开展“命运与共·合作创新”主题性活动,架起无锡与海外沟通联络的连心桥。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互利合作,产生经济社会发展的叠加效应。也可以发挥好海外侨胞民间外交家作用,与当地进行经常性沟通互动,实现友好往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力用劲。积极与国际友城展开官方和民众交流交往,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适合当地人文特点,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交流交往活动载体,发挥侨务部门配合外事部门,发挥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无锡的国际友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把国际友城工作做得更好,从而服务无锡对外战略。

  三、助力发展,共同做实侨务工作

  (一)构建侨务工作大格局

  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树立“大侨务”观念,形成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注重在统、融、暖字上下功夫。要注重侨务工作的“统”;可由市领导牵头,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统好侨务工作各部门,共同抓好侨务工作。可定期组织召开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学习理解中央及省市委重点工作,找到侨务工作的发力点,结合职能、区分重点,实现侨务工作同步展开、同向发力,产生倍增效应。要注重侨务工作的“融”;要从四个方面融入,即:将侨务工作融入到党的建设当中,要深入推进改革,树立大侨务理念,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党建带侨建”,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将侨务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对侨务部门的职责定位中,厘清侨务部门的各自职能,防止工作交叉重复,有序开展工作;将侨务工作融入到市级文化工作当中,在文化交流互动中发挥侨的作用,擦亮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文化品牌,开展系列活动,让无锡的故事在国际上传播的更好更远更广;将侨务工作融入到产业强市战略当中,充分发挥侨界在资金、技术、人才和跨国营销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侨服务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潜能,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让中国侨联的“创业中华”品牌与无锡人才、经济等政策融合起来,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侨务工作的要提升服务能力,树牢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深化同侨界群众的感情,畅通侨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增强广大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积极推行“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模式,鼓励地方侨联、高校和科研院所侨联与校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合作,加强三方力量的协同,实现组织网络、信息、人才的优势叠加,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大学的人才需求与新侨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注重侨乡贤文化培育,使之成为无锡的特色资源,组织动员海外乡亲共建美丽家园。

 (二)建好侨联网络基础

  切实加强侨的组织建设,让侨的机构法定化、侨的组织网络化、侨的活动经常化。对上参照定侨联机构。在机构深化改革中,中央把海外联络联谊职能放到了侨联,且改革后中国侨联、省侨联编制调整中,都分别增加了2个部门及相当数量的人员,从中不难看出,中央和省委对侨联组织建设的重视,对侨务工作在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相关部门在研究过程中,可参考上级侨联的组织变化,来定好市级机关侨联的组织架构,并指导基层织好侨联基层网络。结合实际建侨联组织网络。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通过自己建、联合建、参与建、引导建等方式,努力使侨联组织嵌入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眷属所在的各类单位和组织,覆盖侨胞所从事的各行业领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侨联组织网络。使广大侨界群众进一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实体标准做好基础建设。在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及其眷属较集中的地方建立“侨胞之家”实体化的服务阵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实现“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目标。推进“枢纽型侨联组织”建设,通过“1+N”(1个侨联基层组织加N个涉侨社团组织)模式,延伸侨联工作的手臂。

  (三)做实为侨服务工作

  习近平指出,希望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侨务干部应当牢记殷切嘱托,扛起使命责任,做到把党的侨界群众联系多多的、侨界力量凝聚发挥大大的、服务保障工作做的实实的,真正当好“贴心人”、“实干家”,将侨联真正建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温馨家园。一是扩大“朋友圈”。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不断扩大海外侨胞联谊联络面。促进和支持海外侨团共建和谐侨社,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积极推行“基层侨联组织(涉侨社团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模式,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海外侨胞,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生动局面。二是擦亮“新品牌”。在持续深入实施“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中国寻根之旅侨爱心工程品牌建设的同时,继续开展好无锡市侨联建立的侨界菁英创享无锡活动海外社团联席会议等制度,实现活动经常化、实效化,真正让海内外侨胞与家乡互动起来、融入进来。三是服务多手段。在继续做好结对服务、上门服务等传统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要创新手段方法,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华侨服务中心民办非企,为侨资企业产品走出去和优质资源走进来,搭好网格化服务平台;开展网上连线,建立网上服务平台,实现“键对键”的无缝服务。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