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00后”江阴女孩的战“疫”担当
2020-04-16 13:52:00

  “国内情况已好转,我打算再购买一些物资邮寄给美国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安全。”20岁的江阴女孩严熙儿,正筹划着为朋友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

  就在本月初,她刚刚把自己和家人、朋友从美国订购的350套防护服,全部捐赠给了江阴市人民医院的一线防疫人员。

  波折不断的物资筹集之路

  严熙儿出生于2000年,去年从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毕业,并于年底回国。在校期间,她学习了爵士钢琴、声乐、舞蹈、编曲制作,同时也是一位创作型歌手。今年1月26日,江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施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看到抗疫前线的紧张态势,严熙儿就开始发动家人,电话联络海外的朋友,购买消杀防护用品。

  整个春节期间,严熙儿一家都在筹集物资,截至目前已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他们还给江阴市慈善总会捐赠了口罩、手套、消毒液、体温枪等。每批物资送达时,严熙儿都坚持自己拆货运货,每一个箱子都要亲自验收,看似柔弱的外表下,是一颗坚韧而有担当的心。

  前不久严熙儿向江阴市人民医院捐赠的350套防护服,是当前最重要的防疫物资之一,筹集过程十分艰辛。她早在2月初就在美国亚马逊上搜索购买,然而网站设置了限购,凭她一人之力无法购买到大量防护服。为此,她联系了十几个远在美国的同学一起购买。两地隔着12个小时的时差,为了不影响大家休息,她和母亲两人熬了10天通宵,每晚都守着电脑和手机。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防疫物资,再加每个国家执行的标准不同,订购防疫物资时,她还特意拜托在美国工作的医生朋友帮忙鉴别防护等级。有时刚刚确认完成想要下单时,商品却下架了,只能不断刷新,等待商品上架。

  好不容易集齐了这批防护服,新的难题又接踵而来——怎么运回国内?他们联系了航空公司,但当时大多数航班已经停飞,客服人员礼貌地回应:“最早的航班都要到3月底。”直邮不行,严熙儿又找了多个渠道,做了多个预案。“我们还联系了当地的华人组织,看看近期有没有回国的人能帮忙带回来。”辗转好几天后,他们终于与中国邮政公司确认,由美国UPS快递公司寄回国内后,再由中国邮政进行运输。得知这一好消息后,严熙儿连夜与美国厂家协商出货,最终,所有防护服被打包了四大箱。为了追踪物流信息,她还加钱购买了追踪码,“当时已经不考虑邮费了,只想能顺利寄回来就好。”

  快件于2月12日寄出,两周后,第一个箱子运抵市人民医院,但还有三个箱子却迟迟没有新动态。追踪码显示,快件依然在美国,即使每天刷新也没有任何进展。

  4月1日,中国邮政公司打来电话,与严熙儿确认快递信息。“当时我以为是愚人节玩笑,不敢相信。”电话那头,工作人员告诉她,快递已经到了中国境内,看到收件地址是医院,他们将尽快运输。几经波折,4箱防护服终于全部交到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手中。值得一提的是,这批防疫物资,是严熙儿用她作曲的第一笔版权费购入。

  创作歌曲激励大家勇敢前行

  除了筹集、捐赠防疫物资,严熙儿还想到,可以利用自己所学,写一首阳光温暖、充满希望和爱的歌曲,以此来激励大家积极面对疫情。

  严熙儿与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聊了这一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丁博作词,严熙儿谱曲,两天内便完成了初稿,经过数次修改后,3月30日,《我祈祷》正式上线,严熙儿用她那清亮的嗓音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我仿佛看到了春暖花开的样子”“2020我们经历了太多,但是依旧要充满希望”……评论区里,听众纷纷留言。严熙儿也在评论区写道:“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特殊时期即将过去,不能出门的那些日子里,写下了这首歌,感谢为这首歌付出的老师朋友,虽然这段时间录制条件有限,用纪实手法拍摄的视频合集MV质感也不是那么精美,但真心希望用温暖的旋律祝福健康平安洒满大地,祝愿世界人民相亲相爱!”

  (原载于江阴日报2020年4月14日A03版,作者刘葭湄)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