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一路收获 几多思考——代表朱珏参加中国侨联“十代会”有感
2018-09-12 10:05:00

  作为一名归侨后代,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党的深情时时感染着我,通过父亲也对我们的组织——侨联有了特别的认识和敬意!这次有幸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更让我备受鼓舞。

  这次大会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侨界盛会,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短短一周的时间,让我感触很深。首先是各级领导对于我们43名江苏代表的关爱与鼓励,省委常委、统战部杨岳部长受娄勤俭书记委托,特地参加行前会议,看望代表并讲话。江苏代表团顺利抵达北京驻地后,又受到了中国侨联隋军副主席的亲切迎接,每位代表的心中都是满满的感动。

  8月29日的大会更将是我一生中铭刻在心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全体代表起立鼓掌欢迎时,我的眼眶中有一些湿润,这一刻,我感到了身为全国归侨侨眷代表的光荣,一种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油然而升。赵乐际同志代表党中央的致词,饱含深情,直抵人心,一句“无论在哪里,无论走多远,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最大牵挂”,话音未落,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出的希望——“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祖国发展,维护中华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和方向。

  参加这次大会,能和这么多侨界的优秀同志同场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在北京参加“十代会”交流发言时说:“作为一名侨界青年组织负责人,我将努力做好侨界青年工作;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将努力讲好无锡侨界好故事,积极传递无锡侨界好声音!”下面,我谈谈如何结合工作,贯彻好大会精神:

  1、团结更多侨界青年,为无锡和江苏发展各尽其能、各展所长。

  万主席在“十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两个并重”,其中之一就是在做好老侨工作的同时,把新侨工作做实做细。近年来,无锡经济社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海归人士。作为无锡市侨界青年联谊会的负责人,今后要更好地利用侨联和侨青会的平台,把这些侨界青年团结和组织起来,为他们的成才、发展创造活动空间、提供服务平台。通过参观、讲座等形式,让他们彼此间能有更多互动与交流,调动和整合大家在资金、技术、人脉上的资源,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2、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更多适合侨界青年特点的社会服务活动。

  侨界青年思想活跃、眼界开阔,很多人都在创业阶段,业余时间又极其有限,将他们组织起来开展活动必须要有新的思路、新的内涵、新的形式。我所在的无锡交通广播每年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比如每年春暖花开季节的“我为锡城添新绿”植树活动,以公益环保为主题的“为爱行走,让改变发生!”公益徒步等,侨青会都会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会员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努力让这种公益活动更有参与性和目的性。无锡交通广播目前长年资助着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困难家庭学生,我们将在中秋节前后携手侨青会,再次为她举行公益募捐,集聚更多的爱心力量,为这个家庭提供长期的支持和帮助。

  3、利用好媒体传播平台,讲好更多侨界好故事,传递无锡好声音。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要多多关注与传递侨界青年的声音,多多发掘这些有理想、有实干、有情怀的海归人士的优秀事迹。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无锡交通广播将继续开展“中国梦?无锡情”新闻行动,采访报道一批在工作岗位上有突出贡献的海归人士,在国庆、春节等节日,还会联系一些目前仍在海外求学、工作的无锡籍青年,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通过我们的电波传递到家乡亲人的耳边。另外,要努力办好“无锡侨青会”的新浪微博,为无锡籍海内外侨界青年搭建网上交流沟通的平台。

  最后,特别感谢江苏省侨联、无锡市侨联一直以来对无锡侨青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并给予我这一次宝贵的机会,到北京参加“十代会”,这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贯彻好“十代会”精神,努力完成侨青会的各项工作任务,谢谢大家!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