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无锡滨湖区蠡园开发区为侨胞侨属搭建一座沟通桥、幸福桥
2018-05-18 09:21:00

  “我从加拿大归国,来到园区创业。开发区不仅为我提供了办公用房,车辆进出等一站式服务,还在园区高层次人才公寓为我提供了一套住房,方便我的亲人来无锡探亲。这样的服务,真的是很贴心。”来到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创业的归侨史晓冬在谈起园区服务时,时时竖起大拇指。

  今年,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侨联针对园区归侨、新侨以及社会新阶层日益增多的情况,适时创新侨务工作,将常规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日常服务与特色活动相结合,为园区侨胞侨属搭建了一座同心之桥、沟通之桥。

  爱侨:同心“六个一” 温暖侨胞内心

  自去年年初至今,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推出“同心”系列实践活动,围绕“同心”主题,先后开展了六个“同心”主题活动,分别是:“同心膳食”服务新市民活动、“同心锡缘”学无锡话沙龙活动、“同心相约”青年联谊会、“同心雅鉴”归国人才锡曲品鉴活动、“同心共绘”蠡开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以及“同心回望”蠡开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

  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了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并将无锡的城市名片融合于活动之中,使侨胞侨眷在参与的同时,对无锡有了更深的认知和喜爱。在“同心膳食”活动中,酒店名厨现场教授侨胞侨眷制作无锡青团和银鱼馄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同心锡缘”活动特别邀请了无锡老阿伯教授原汁原味的无锡方言。“同心相约”特地为青年单身侨胞搭建了一个拓展社交、结识朋友的平台。“同心雅鉴”则邀请归国人才欣赏抒情优美、悦耳动听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在园区三蠡文化会馆内举办“同心共绘”公益笔绘活动,邀请了归侨及家属等40余人,通过一支小小画笔,绘一幅心中的蠡开景象。

  护侨:打造“侨之家” 建立侨务阵地

  在2017年建设研究的基础上,今年蠡园开发区的侨务工作,已经形成“六个一”的体系架构:

  健全了一套侨务数据库。经过对“新侨(留学归国人员)组织建设研究”新课题的开展研究,通过调查、走访、搜集和摸底排查,根据所搜集的数据,对所有新侨数据根据所在产业中心、企业行业等进行有效分类。在完成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后,已建立侨企信息库、留学人才信息库、新侨专业人士类型分布库、企业家资料库等一系列专业的侨务大数据库。

  建成了一张服务网格体系。根据数据库,完成了服务网格体系基本组织结构的搭建。以开发区统战为主导,下设八大产业中心为辐射。每个中心都设立侨务工作小组,中心主任为小组组长。

  建立了一套常态化服务制度。服务网格体系内的侨务工作者对各自区域内的涉侨人员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在日常服务工作中,加强与侨胞侨属联系,掌握侨情,对重点归侨侨眷做到“有事必访”。同时,精心组织侨务活动,娱乐侨眷身心、丰富侨眷精神生活,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成立了一支侨务志愿者队伍。在专业侨务工作者基础上,建立了一支为侨服务、侨属参与的志愿者队伍,由侨属陶勇担任队长。该志愿者队伍热心参与到侨务事务中,带动侨胞侨属积极融入开发区的工作和建设中。

  拥有了一个专业图书馆。在位于创意园的侨企——苏创国际教育中心中,开发区专门建立了专业图书馆,内有藏书3000余册,涉侨人士均可以免费借阅其中的图书。

  打造了一个侨活动平台。开发区的三蠡文化会馆已作为目前的侨务活动的主要平台,开展定期活动,如公益讲座、各类书画展等。三蠡文化会馆也将作为开发区打造“侨之家”的主阵地之一,为侨务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发挥更大的作用。

  4月份,滨湖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对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内侨胞侨属进行走访慰问,园区内侨胞侨属们对能够建设自己的“侨之家”感到由衷的高兴,“侨之家”逐步完善最终建成后将成为凝聚侨心的聚力点,让更多的侨胞侨属感受到互相关心、互帮互助的“家”的氛围。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