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2021-03-29 09:07:00

  3月26日,由无锡市侨联指导,无锡市级机关侨联、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侨联共同合作建立的“创业中华—无锡侨智创新中心”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启动。

  无锡市侨联主席毛加弘,市人大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侨联主席赵立平,无锡职院党委书记朱爱胜、院长龚方红、副院长吴慧媛,无锡侨商会会长陈卫宏,英国无锡商会会长夏彬,菲中投资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邢平,无锡市品牌学会创会会长曹一平,昆山市侨商联合会会长张赛虎,无锡市如东、泰州、安徽等商会负责任人,市各高校侨联主席、市级机关侨联和职院侨联代表等约60人参加了活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侨联主席俞张勇主持活动。

  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旨在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等工作重点,探索实践中国侨联推动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社团”侨务工作新模式,搭建集聚海内外侨界资源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助力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和城市人文交流,促进无锡高职院校与海外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创新中心启动前,创始成员已积极开展工作,经过努力已形成菲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与无锡职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培养在菲律宾中资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杭州育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无锡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培养高端汽车美容保养管理技术人才等二项战略合作项目。

  启动仪式上,无锡职院副院长吴慧媛致了欢迎辞。她对“无锡侨智创新中心”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职院办学情况。她说,学校近几年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开放活校、文化厚校”五大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果。下一步,将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把学校数控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两个A类专业群建成全国标杆,将学校建成“领军全国、国际知名的智能制造特色校,在此基础上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希望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深入研究、执着探索和大胆创新,努力把创新中心打造成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推动者、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服务者和应用技术输出的传播者,成为侨联与职业院校合作创新发展的新典范!

  市人大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侨联主席赵立平博士对中心成立的背景、当前工作进展、合作方的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她说,下一步创新中心的工作将围绕服务无锡产业发展、助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以及促进国内外职业院校多向交流合作等重点谋篇布局,依托海外侨团,整合多方资源,做好做实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工作。

  毛加弘、朱爱胜共同为“无锡侨智创新中心”揭牌。

  菲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与无锡职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培养在菲律宾中资企业技术技能人才、杭州育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无锡职院汽车与交通学院培养高端汽车美容保养管理技术人才二项战略合作项目签约。

  最后,市侨联主席毛加弘发表讲话。她代表市侨联对无锡侨智创新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侨联工作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表示感谢,对创新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了三点意见:

  一要着眼中心大局,找准工作定位。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着眼市委市政府的布局安排,找准创新中心自身定位,寻找工作突破口,发挥侨界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贡献侨力。

  二要聚焦为侨服务,持续发力用劲。创新中心要能够从服务海外侨胞、留学生和侨资企业的角度,找到更好的服务抓手,形成常态工作机制,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努力把创新中心建成留学人员的实践地、应用技术转化地、海外侨胞交流地、高校之间合作地、人文交流温馨地。

  三要敢于创新探索,织密工作网络。创新中心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线,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善于把更多的资源嫁接到创新中心平台上来,努力探索出一条有无锡特色的“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社团”工作新路径。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创新中心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实践平台,期待未来与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嫁接侨的资源,促进企业发展,更好回馈社会。

  会前,还组织了与会代表参观了无锡职院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无锡院士馆。


  编辑:无锡市侨联杨力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