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无锡市江阴高新区获评“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2020-09-24 14:16:00

  近日,江苏省侨联组织开展2020年度“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申报评选活动。根据《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评选办法》(苏省侨联〔2016〕40号)与《关于申报“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的通知》要求,经各设区市侨联、有关高校侨联推荐,省侨联职能部门初审、现地考察、专家评审、省侨联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网站公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2家单位被命名为“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无锡市江阴高新区是江阴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牢固树立“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以人才为核心的“双招双引”战略,健全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产业化程度为衡量标准的人才评价机制和以帮助人才创业、企业发展的人才服务体系。通过大力引进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逐渐成为华侨华人、归国留学生的创业热地。近年来,高新区获评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华侨华人开展“双创”建设了一系列平台载体。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成立并及时调整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涉侨工作领导小组等,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及社区主要负责人参与,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人才、统战、涉侨工作的领导。制定《江阴高新区党建工作要点》时,明确要求党工委领导定期听取统战工作情况汇报,对成立高新区侨联分会进行专题研究。2019年成立无锡地区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侨联分会,涉侨机构健全,侨务工作网络覆盖到各社区、明确到专人,为涉侨工作更好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服务新侨全面覆盖。一是建好政策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产业强区20条、科技创新20条、人才激励“升级版”20条和服务业提质增效18条等惠企政策。在优化完善政策同时,充分利用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采取新侨人才沙龙政策宣讲、“惠企政策”新闻发布、申报政策解读、科技小分队宣传以及“双创菁英会”系列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及时向新侨企业和人才宣传科技人才政策,传递财税新政、金融贷款信息等,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指导用足用好政策。与省高投毅达资本成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基金规模超70亿元。建成启用苏南自创区创新创业一体化服务平台、省内首个设立在县(区)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地方分中心,每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金融、人才培训、创业辅导、项目路演等活动超30场,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二是做好暖心关爱,完善生活配套。依托创业园、生物医药加速器等园区,建设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宿舍楼等生活配套设施,为新侨企业和人才提供一流的创业和生活环境。目前,人才公寓、专家公寓入住超千人,已用房600套。开设人才“绿色通道”,对项目落户、科技人才项目申报、商务办公及社保医保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新侨代表和侨界群众慰问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位。为侨企外来职工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在园区企业推进“情定高新区”婚配项目,有效凝聚侨心、汇聚合力。三是切实履职尽责,有序政治参与。新侨人士中有无锡市政协委员1位、江阴市人大代表3位、江阴市政协委员2位等。侨界代表、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参与管理有关事务,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多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三、创新创业成效显著。经过多年建设,现拥有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23家省市级院士工作站和230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1家、其他各类省级载体平台20多个,累计建成各类三创载体150万平方米。建立诺奖得主研究院6个、博士后工作站7个,引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0余人。2019年,获批苏南国家自创区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9家,入选无锡准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4家、雏鹰企业2家。涌现出贝瑞森(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佰翱得(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企业奖)、普莱医药(江苏省双创团队)等一批先进侨企。其中,贝瑞森先后引进诺奖得主本特·塞缪森教授、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得者杨森教授,是国际第一家贻贝粘蛋白医用产品供应商;佰翱得是国内首家能提供冷冻电镜服务的CRO公司,入选省拟培育的研发型企业,抗击新冠肺炎项目成功入选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专项;普莱医药是高新区第一家成功从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产业基地“毕业”的生物医药企业,自主研发的国家1.1类创新药PL-5、PL-18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十三五”课题专项支持,已成为国际抗菌肽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中芯长电实现高端DRAM存储器配套凸块加工技术的成果转化并量产,获得2019年江苏省成果转化A类项目立项,12英寸3D集成芯片项目被列入江苏省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力博医药与诺奖得主蒂姆·亨特合作成立研究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对红细胞、血小板、粒细胞进行检测并形成基因数据库的企业。

  江阴高新区将立足新起点、聚焦新使命,切实发挥“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地服务新侨创新创业,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奋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