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归“家” 所有人牵挂的你——宜兴市加拿大留学生吴婧回国分享
2020-05-25 10:31:00

  七尺风雪中归去,

  遥遥数月似无期。

  枫叶卷地烟云里,

  恰似无声的伏笔。

  她叫吴婧,

  她是一名留学生,

  她所在的国家爆发了疫情。

  学校停课了,新闻里,确诊病例在不断地上涨。

  情况相当糟糕。

  华人留学生戴口罩,

  走在街上会遭遇另类的眼光。

  在异国他乡,很少有人戴口罩。

  连新闻媒体,甚至是医生都认为:

  “ 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

  看着每天确诊的人数激增,她和身边的同学们越来越不安。

  大家也开始考虑回国。

  回国吗?但… 这谈何容易?

  (加拿大1-4月疫情增长图)

  三月六日开始,加拿大的疫情案例开始频繁出现,虽然数量并没有呈爆发式的增长,但在国内疫情的影响下,不安定的种子已在华人留学生群中埋藏了下来。

  在连续六次订购机票失败后,吴婧家人联系了多伦多领事馆及温哥华华人总会会长,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学校停课后,吴婧由学校住到了她爸爸的同学在多伦多的家中,窗外的世界依然很吵闹,由于西方政府和人们的国情和文化不同,管控措施与中国不同,吴婧为了安全,不敢迈出房门,起初没有防疫物资,一切都是显得那么灰暗。

  特殊时期的海外生活,正如一首交响曲中的瑕疵,格格不入,却又无法脱离。

  “ 咚咚”两声敲门声响起,她听到了Lydia阿姨亲切的呼喊,她缓缓地站起身打开那扇门的时候,闻到了楼下的饭菜香,那是许久没吃过的家乡饭菜,空气中氤氲的温暖,让她的嘴⻆终于慢慢地有些上扬。

  “ 还好,这个世界,似乎还没那么糟糕。”

  越是期待已久,往往如期而至。温暖来自同根的血脉。

  恰逢加拿大江苏国际商会和宜兴侨联对海外留学生广泛关注,她先后收到商会施会长和宜兴侨联委托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李效平寄来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手套、防护服、药品,这些防护物资让她心里最大的石头落下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

  (加拿大江苏国际商会和宜兴侨联给予的抗疫物资)

  好消息接踵而至,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耐心的解答留学生的问题,并让留学生在网上做了详细的登记,争取最大程度的帮助他们。学校停课后,吴婧的学校也是特别关心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她的私人物品也被妥善的保管存放好。

  (吴婧返程的机票)

  在吴婧妈妈国内朋友的帮助下,终于订购到了返程的机票,离归国的日子越来越近, 她的心也越来越安定了下来。

  起飞前一日, 吴婧妈妈通过宜兴市侨联的帮助,联系到了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的李效平会长,李会长作为异国他乡的长辈,力所能及的为后辈提供帮助,希望孩子能够顺利回家。更令人温暖的是,李会长除了安排吴婧从多伦多到温哥华的接机和住宿,还准备了水果、鸡蛋、零食,甚至还有自己亲自煮的红烧牛肉,这让吴婧感到特别温暖。

  (吴婧整理的留学生回国注意事项)

  一个普通的留学生,异国他乡独自求学。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她通过政府、社会组织寻求帮助、解决问题。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海外的华人却如此的凝聚在一起,让这股心紧紧相依。

  (吴婧抵达机场)

  起飞当日,吴婧提前六个小时来到了机场,等待稍许显得有些漫长,紧绷的神经让她根本无法安睡,但机场随处可见整夜整夜守候等待着的同龄人,他们跟自己一样,也不过是想要回家的孩子啊。

  她始终无法闭眼休息, 回想起这一路上帮助过自己的每个人,想到大洋彼岸的爸爸妈妈,心里缠绕着各种情绪。

  (吴婧顺利登机)

  登机以后,面对每个飞机椅背的中国国旗。此刻她才真切感受到,前方的目的地。

  “ 那里, 是我的祖国。”

  历经三十多个小时,终于回到了祖国。

  (吴婧在广州隔离)

  吴婧也是个普通人,在国内疫情爆发的时候,她也曾积极捐赠物资,并主动捐款,同时通过母校无锡外国语学校,统一采购口罩捐给无锡有关医院的医务人员。面对疫情的爆发,她也会害怕。身在国内的父母,也会担心的无法入眠。

  我们并非生活在荒蛮时代。

  人类有现代医学,中华儿女背后有强大的祖国。

  相信当任何一个海外华人,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都会听到一句:

  “欢迎回家。”

  (来自社会各方的温暖)

  在这场尚未结束的战争里。

  你们的无私和勇敢,让疫情不再可怕。

  精疲力竭的艰难时刻,

  你们的善良和信任。

  战胜了一切。

  最后,我依然想对每一个在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给予过帮助, 奉献过热情的人们说:

  感谢你们!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