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省侨联宫琳副主席一行来锡调研
2018-05-18 14:42:00

  为进一步加强侨联文化联络工作,结合省侨联机关“学习新思想 砥砺新作为”专题活动部署,5月16日至17日,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宫琳、文化联络部部长冯为宽、文化联络部副部长刘芳一行来无锡开展调研,召开基层侨联负责人座谈会,赴部分侨青企业、侨之家实地走访,对无锡侨联海外联谊、文化联络工作进行指导。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吕勤彬,市侨联副主席张筠全程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吕勤彬汇报了近年来市侨联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在拓展海外联谊、发挥侨青作用、强化文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并立足市侨联实际,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进一步优化联络联谊机制、丰富为侨服务抓手、推进侨联改革创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侨联负责人也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加强海外联络,弘扬侨史文化,侨联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活动开展等议题集思广益,展开热烈的讨论互动。宫琳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无锡各级侨联善于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工作有思路、有部署、有成效,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侨联工作很有帮助,省侨联将进行梳理总结。希望大家全面把握侨联工作面临的时代机遇,要立足现实、打好基础,积极开展海内外侨情调研,摸清侨情家底,动态掌握侨务资源;要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提升效能,将传统手段与互联网新技术结合起来,把广大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一起;要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选准切入点打造侨联工作品牌,展现侨联工作新作为。

  第二天,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了飞而康快速制造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3D打印生产车间并听取了市侨联委员、总经理沈于蓝的介绍。宫琳了解到该企业是国内第一家通过钛合金粉末及增材制造钛合金零件适航认证,也是国内唯一可批量生产符合国际航空标准的钛合金粉末的公司时,对公司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鼓励作为年轻的新侨企业家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

  在江苏大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市侨青会理事、董事长李明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及主营业务,数字化机器人工作站、工业焊接机器人、机器人应用系统、各类数字化逆变焊机、三维火焰/等离子/激光切割机、自动焊接装备及弧焊机器人,宫琳对新侨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动我国科研技术产业化赞不绝口,并鼓励李明杰要珍惜当前国内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实现个人梦想。

  在鹅湖玫瑰文化园,宫琳一行边听取了英国海归、玫瑰园总经理张骥汇报了玫瑰园几年来的发展及今后的规划目标,宫琳对90后的“海归”创业者利用自己在企业管理和英语语言能力方面的优势,回国创办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许,并希望张骥继续谋求产业升级转型和多元化发展。

  下午,宫琳一行参观考察了位于锡山区鹅湖镇的华绎之事迹陈列馆。华绎之(1893-1956)是中国早期著名农学家、无锡近现代实业家、教育家、收藏家、书法家、慈善家和具有民族正气的爱国民主人士。华绎之事迹陈列馆得到了华绎之后裔美籍华人华仲厚、华叔和、华季平等的支持,他们不仅在资金方面给予了帮助,还陆续提供了家族旧照以及华绎之生前用品,同时华绎之事迹陈列馆也引用了华绎之专著《邦家之光》(曹志鼎撰写)中大量有关华绎之的真实材料。陈列馆内布展了华绎之用过的文房四宝、生活用品、书法作品、收藏的重要字画、全家福照以及华绎之夫妻合影照,还收集了当年无锡《锡报》关于华绎之办农场、教育、实业的很多报道以及蜂箱蜂船等实物。宫琳对陈列馆作为 “侨之家”建设和软硬件服务的提档升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鼓励锡山区侨联把鹅湖玫瑰园和华绎之事迹陈列馆努力打造成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