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无锡侨联 > 正文
侨联概况
2018-02-07 17:54:00
 无锡市侨联成立于1979年,现任(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吕勤彬;副主席:张筠(女),包晓东(兼),尹健(兼);秘书长:余海光。市侨联内设办公室(挂权益保障部牌子)和经济联络部两个处室,工作人员共12人,与市侨办联合党组。

  近年来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侨联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这一根本政治属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团结引领侨界群众跟党走。广泛开展“聚侨力共圆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认真贯彻党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按照中国侨联、省侨联改革方案,积极谋划符合我市侨情的侨联改革实施方案,把党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积极发挥侨联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凝聚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二)围绕“创业中华”主题,凝聚侨力服务发展富有成效

  创建新侨双创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国侨联“新侨回国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成功申报无锡新区创业中心等6个园区为“江苏省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全省侨联系统率先成立服务新侨创业的“无锡市新侨创业辅导服务中心”,对新侨双创科技企业开展融资、法律、科研申报等业务辅导。加强银企对接,促成浦发银行无锡分行向市归国人员创业商会提供为期五年3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促成新侨企业融资2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贷款500万元。与市科技局等单位合作,定期到各创业园区举办“创业中华服务新侨面对面”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围绕高新技术产业申报新政策、技术交易及融资政策等为新侨创新创业企业进行指导,受到普遍欢迎,其中在江阴开发区举办的活动,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报导。积极承办中国侨联、省侨联和无锡市政府主办的“创业中华—2014侨界人才聚无锡”、“创业中华圆梦无锡——2015侨界专家助力新侨创业发展”等活动,促成多个侨资侨智合作项目。成功举办有诺贝尔奖得主参加的“无锡国际生物医药研讨会”、侨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访谈对话节目。树立新侨双创示范典型,成功申报我市16个创新成果、创新项目和创新团队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数在省内各市和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有关成果参展“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成果展”。

  (三)开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增进对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富有成效

  加强海外联谊工作,聘请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先生为侨联名誉主席,37名著名侨领、侨商为海外顾问。组团访问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拜会30多个海外侨社团、210多位华人华侨和当地政府官员,与海外13个侨社团签订友好社团协议。五年来,全市侨联系统共接待来访海外侨团商会、侨领专家学者356批2536人次。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2016年与中国侨联联合组织“亲情中华”艺术团,携带我市歌舞团排练的舞剧《丹顶鹤》赴美国、加拿大开展慰问侨胞演出,2015年组团赴法国开展“亲情中华魅力无锡”慰问侨胞演出,都受到当地侨界热烈欢迎。大力推进侨联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成功申报无锡博物院、江阴天华艺校为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无锡市博物院、宜兴市陶博馆等6个单位为“江苏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连续4年承办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汉语桥”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江苏营活动,对促进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天华艺校成功经验做法分别在中国侨联和省侨联文化联络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连续多年组织我市中小学生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迄今连续9届荣获大赛组织奖。举办“亲情中华走进无锡”第二届世界华人摄影展,以及华之宁、荣智安等海外华人大师书画作品展和海归歌唱家论坛及音乐会,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举办纪念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中国梦归侨情”—上海、无锡老归侨交流联谊等活动,组织歌舞剧《游子吟中国心》参加全省侨界国庆65周年文艺汇演,由天华艺校演出的《民族组曲》获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优秀奖。

  (四)扎实推进“三项行动”,依法护侨为侨服务富有成效

  积极开展“维权行动”、“建言行动”和“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参与《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的立法调研,开展“侨法”广场宣传活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侨联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协助调解涉侨民商事纠纷案件的实施办法》,协助市中院聘请14名侨界人士为特邀调解员。成立市侨界法律援助服务中心,举办“送法下基层进社区”法律讲座、培训班10多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0余次。协调解决多起侨界私房拆迁安置、经济往来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延长工作签证等具体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在近5年的市“两会”期间,侨界代表、委员提出议案提案建议共197条,连续两年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我省企业退休老归侨生活补贴标准的提案》,得到省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重视,2015年12月,省侨办、省财政厅发文同意将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00元。《关于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府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助推无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建议》等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得到市有关部门高度评价。加强侨情调研,《吸引和留住海归高层次科研人才的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批示;会同江南大学商学院完成“国际化进程中无锡市侨力资源开发研究”课题研究。大力实施“侨爱心”工程,扎实做好关爱老归侨工作。每年开展老归侨新春集体慰问和“百名归侨看无锡”活动,定期走访年满70、80、90周岁老归侨,开展重阳集体祝寿活动。坚持慰问看望制度,及时看望慰问生活困难及生病住院归侨侨眷,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5年来,全市侨联系统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共2182人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共计138.9万元。建立侨界医疗服务平台,与市八院联合开辟“为侨服务绿色通道”,与侨资机构无锡明慈医院共建“无锡侨界合作医院”。每年举办“情系侨胞”专题健康讲座,并组织为老归侨集体健康体检150人次。推动侨界公益事业发展,支持滨湖区“爱帮”商企协会启动“暖侨心”关爱老归侨公益项目和侨青会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活动,承接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组织的“魏基成天籁列车”活动,向听障少年儿童捐赠助听器和语音教学机价值77万元。配合省侨联做好150名老归侨人身意外伤害险和2名老归侨重大疾病险的参保工作。

  (五)实施“强基工程”,加强侨联组织和队伍建设富有成效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群团以及侨联工作的意见精神,抓住契机积极推进全市侨联组织建设,去年实现城区侨联组织全覆盖,乡镇街道和园区侨联组织也从无到有,逐步建立发展起来,授予9个社区为“无锡市示范侨之家”,不断健全基层工作网络。加强侨界社团建设,成立无锡华侨摄影协会,指导侨界群众组织老工委、留亲会、摄影协会、华侨书画院等开展丰富多彩各项活动,华侨摄影协会组团成功访问日本。组织我市侨界300多幅摄影作品参加第二届和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大赛”,多幅作品获奖,市侨联获“优秀组织奖”。加强侨联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完善机关各项制度,提升侨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市侨联荣获“2013年度无锡市级机关部门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20佳单位”,机关党支部获得“2012-2013年度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省侨联年度考核第一等次。认真组织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办实事,及时反映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组织动员侨资企业家为结对经济薄弱村捐资10万元修建泵站,捐款5万元帮助结对社区建设“爱心食堂”,大走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