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泰州侨联 > 特色工作 > 正文
建好“侨胞之家” 凝聚侨心侨力
2018-02-12 09:09:00
  年来,泰州市侨联不断探索创新之路,打造“品质侨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别是在建好“侨胞之家”,凝聚侨心侨力等工作中,勇于探索实践,取得可喜成效。

一、将建家理念转化为实行动

中国侨联和江苏省侨联多次提出建好侨胞之家’,争当‘侨胞之友’”工作理念,要把建好“侨胞之家”作为服务侨胞、凝聚侨发挥侨力的重要依托。我们认为,“侨胞之家”理念内涵丰富,至少应包括实体阵地和网络平台两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此我们理清思路,切实”的理念落到实处。

着力解决阵地问题。经过积极主动争取,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同意给侨联解决“侨胞之家”用房问题,并于2015年初无偿划拨了位于泰州稻河古街区,面积500平米的古式建筑用房我们结合古建筑的传统韵味广大侨胞对家的审美需求按照中式清幽雅致的“家”的风格来设计努力做到精致、雅致别致,激发侨胞“想家、回家、”的情。20151228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得到侨胞的广泛好评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观视察,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2016年4月29日,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时任江苏省侨联主席史宇一行调研“泰州侨胞之家”,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佩民陪同调研。

二、将实践行动转化为服务创新

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我们将分在各处的市侨商会、侨界联谊会、侨联艺术团、侨联书画院、侨联法顾委等侨社团组织联络机构及服务活动基本集中到“侨胞之家”,使得“侨胞之家”不但是“家”,还兼顾了展示侨界风采、开展侨界活动、接待内外宾朋、促进侨商合作等方面功能,逐步形成侨联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和侨界群众主动融合良好氛围。截止目前,“侨胞之家”累计接待海内外来访客人70800人次,接纳社会观3万多人,举办侨界社团组织和群众活动50余次。

同时,我们“+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购建多个灵活机动的交流联谊平台,如侨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通过种形式的沟通、联谊、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画大同心圆,逐步建立了网上与实体沟通互联的“侨胞之家”。在一点一滴的情感积累一步一步的创新服务中,进一步集聚了侨界人脉资源,提升了侨界凝聚力。


三、将服务创新转化为工作成果

1.服务侨商发展。“侨胞之家”实体在我们的精心布置装饰下,环境优美,品位高雅,功能基本完备,我市侨商乐于将商务洽谈、签约、会见等活动放到“侨胞之家”来举行。在“侨胞之家”我们举行了多个项目洽谈会,我们还成功促成了总投资达55亿元的新加坡新浦烯烃有限公司成功落户泰州,市侨联经济文化联络部主要负责同志荣获全市“招商引资项目优秀帮办”。

2.加深海外联谊。由于有了“侨胞之家”实体,我市海外侨胞对“家”的向往更加热切,他们每次回来都要到“侨胞之家”走一走、看一看、坐一坐聊一聊,了解家乡的最新发展状况,交流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和感受,体会祖国和家乡对他们的关同时,“侨胞之家”各类微信QQ群,也让海外侨胞交流更加便捷,相互了解和友谊得到加深。

3.弘扬优秀文化。为满足广大侨胞对中华优秀文化的钟爱和欣赏需,我们经常在“侨胞之家”开展丰富多彩、富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如侨界书画笔会、京剧票友会、老归侨观赏老电影道德讲堂等活动,以中华文化凝聚侨心。今年我们成功举办“翰墨侨梦——泰州市侨界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书画展”,省侨联和市四套班子领导及侨界群众200多人出席开幕式。去我们成功“亲情中华 魅力泰州 ——庆祝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暨地级泰州市建市20周年文艺演出”,省侨联、市领导,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表等400多人出席活动。其中有一个由侨胞和侨联工作者自创自演的情景诗朗诵节目《侨联,我的家》,充分表达了侨胞“侨胞之家”的眷恋之情。

4.关爱空巢老人。“侨胞之家”这个大家庭里,侨界空巢老人是重点关心呵护对象传统节日时,我们邀请他们到“侨胞之家”举办自助聚会活动,观看经典老电影等,向他们表达节日问候,尽心为他们排忧解难耐心指导归侨侨眷学会使用微信,加入到侨联微信群里,让他们参与互动,同时也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


四、将工作成果转化为广泛影响

“侨胞之家”对侨胞们而言,“家”的概念已经得到,对“家”的眷恋已经转为对故乡热土的眷恋。“家”已经不仅仅是自己出生和成长的那所房子,也不仅仅是血缘相连的亲人,而是一群服务着感动着彼此的侨界大家庭

4月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一行今年9月省侨联副主席张一行来泰州调研“侨胞之家”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江苏省副省长蓝绍敏(时任泰州市委书记)、市长史立军等领导,多次到“侨胞之家”视察指导,市长史立军还多次将重要客商的会见洽谈和签约仪式放在“侨胞之家”举行。“侨胞之家”已成为泰州稻河文化古街区的个新亮点,每有重要客人来访和参观活动,是必看之点


五、经验和启示

1.“侨胞之家”理念需要不断拓展。“侨胞之家”理念内涵丰富。“侨胞之家”实体是看得见、摸得着、切身感受得到的,对侨胞而言,走进“侨胞之家”,才真正体会到家的温馨。同时,“侨胞之家”这块阵地也极大地方便了侨联工作的开展,每次举办侨界群众活动不必为场所而犯愁。但由于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相互联络具有时空差异的特点,仅有实体阵地是不够的,还需大力加强网上“侨胞之家”建设,须有网络平台,需建侨网、侨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虚实并举、“线上线下”并重,才能更加有效地提升侨联凝聚力。

2.“侨胞之家”阵地需要主动争取。对不少基层侨联组织而言,一个名副其实的“侨胞之家”阵地建设困难还是比较大的。对此,我们也走过了一段艰辛的过程。我们也曾以“借和租”的形式,临时解决侨界群众活动场所问题,但侨界群众总是不够满意,我们工作起来困难和矛盾也比较多。我们有三点切身体会:一是有为才有位。侨联自身要有优良的工作业绩和声誉,才会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才有可能帮助侨联解决事业发展中的困难。二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侨胞之家”用房和场地不一定是侨联的资产,但必须由侨联全权负责管理和使用。三是善于借东风。近几年来,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和群团工作的意见,我们及时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反复提请泰州市委常委会听取侨联工作汇报。终于有一次我们如愿以偿,在市委常委会上用限时10分钟的汇报,解决了这个侨联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3.“侨胞之家”建设需要用心付出。解决“侨胞之家”用房问题,只是成功了一半。还必须尽快装修装饰、管理维护、投入使用,否则,确实存在“前功尽弃”的危险,这对侨联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时,我们存在经费预算、设计方案、完工时限、工作人员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没有退缩,全体人员都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爱“侨胞之家”,团结一心,想方设法,充分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和敬业爱侨的职业精神,最终以38万元的超低财政预算,花时半年左右的时间,确保在整个稻河古街区“开街”日同步对外开放,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侨胞之家”对外开放的第一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视察,点头称赞,侨界群众更是欢心鼓舞。随后,我们根据“侨胞之家”功能要求,及时制定并逐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

4.“侨胞之家”作用需要不断发挥。“侨胞之家”对外开放初期,我们感到压力很大。由于地处泰州市重点打造的稻河古街区,来此参观的各级领导和市民络绎不绝。“侨胞之家”究竟应当承担怎样的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受到多方面的关注。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合理定位,精心谋划,突出其服务性、公益性和开放性等特点,发挥侨界志愿者作用,坚持每个工作日都对外开放,有时在法定假日还有接待任务,主动欢迎侨界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作客。目前正在筹备在“侨胞之家”举办泰州海外风采人物展等活动,努力将“侨胞之家”的功能发挥最大化。

 总之,我们认为建好“侨胞之家”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过程,只要有一颗爱“家”之心,爱“侨”之情就一定能建成一个完美的“侨胞之家”。


  编辑:泰州市侨联丁建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