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泰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留学生研学团一行来兴化开展研学活动
2023-05-06 20:20:00

  传承特色文化,品读兴化味道。4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留学生研学团一行来兴化市开展研学活动,并参访了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郑板桥纪念馆。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泰州市住建局副局长周国翠,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林峰等出席活动。

  本次研学由韩国国家投资促进大使、北师大海外教授文辉昌领衔,北师大经管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飞虎,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2022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年度人物冯杰,以及来自韩国、马来西亚、越南、阿根廷、泰国、坦桑尼亚、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17名海外留学生来到水乡兴化,实地感受里下河地区的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和风土人情。

  作为本次研学采风的考察点,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兴化市郑板桥纪念馆通过现场讲解的方式,向国际研学实践团一行介绍了以郑板桥为代表的“扬州八怪”和兴化籍历史名人的书画作品,充分展示了兴化数千年的文化遗存和历史名人的艺术和思想精髓。在小剧场内,研学团一行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桥道情”的表演。淡雅清绝、悠扬婉转的词曲,融合了地方传统曲艺的魅力,道情演唱者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国外友人。尽管听不懂具体的唱词,但他们表示曲调优雅,旋律动人,纷纷表示有机会还会再来探访聆听,同时将积极搭建中外文化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兴化市郑板桥纪念馆成立于1984年,总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为5289平方米,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馆内现有《楚水流长---兴化简史陈列馆》《三绝奇才---郑板桥陈列馆》《施耐庵纪念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园”、宋代府衙“兴化县署”以及为北宋著名政治家和大文学家范仲淹设立的专门展馆,是兴化市政府接待和中外游客参观考察、旅游打卡的重要文化景点,在文化传承和交流互鉴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受到海内外嘉宾的高度青睐和广泛赞誉。目前,纪念馆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并力争以最好的状态早日获批。(王颉、夏永宏)


  编辑:泰州市侨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