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泰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心系在乌同胞 合力纾困救援——泰州市侨联、靖江市侨联力助在乌留学生安全撤离
2022-03-10 16:47:00

近日,俄乌局势不断升级,战争愈演愈烈,乌克兰当地华侨华人的生命安全牵动人心。据统计,靖江市在乌人员共四名,均为在乌深造的留学生,其中一名已于年前回国,在基辅的刘同学和哈尔科夫的高同学也已于3月1日顺利撤离至摩尔多瓦和匈牙利,唯有一名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的在读研究生朱同学仍被困于学校。

哈尔科夫是乌克兰东部的教育与重工业中心城市,是俄乌冲突的第一战区,战火在学校旁边打响,学校也因此断电3天,加之炮弹不时在上空飞过,住在防空洞的30余名中国留学生人心惶惶,情绪非常不稳定,朱同学紧急与靖江市侨联联系求援,过程中表达了强烈的消极情绪。面对这一紧急情况,靖江市侨联第一时间与靖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靖江市外办等会商,针对朱同学的安危现状共同研究纾困援助方案,一方面与朱同学密切保持联系畅通,并通过其父母安抚她的焦灼情绪;另一方面多途径、多渠道向上级部门寻求帮助。

3月1日下午,接到靖江市侨联关于朱同学的情况汇报后,泰州市侨联立即启动应急措施,第一时间上报省侨联相关部室,请求提供帮助,同时与乌克兰周边匈牙利等国家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积极联络对接,寻求最安全的撤离办法和路线。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旅匈侨领马文俊先生获悉后,当即主动表示在乌留学生如想经匈牙利撤回,可亲自驱车去匈牙利边境接应,并为留学生们免费提供食宿和必要的帮助。他表示,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同气连枝、守望相助,作为一名旅居海外的中国人,帮助海外同胞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危难当前,我们理应伸出援手,彰显中华儿女团结互助的大爱精神。

通过多方协调和不懈努力,有关单位已安排车辆及时将被困留学生接出,并安全撤离至利沃夫。3月4日,在乌靖江人均已安全撤离。

(乔晶晶 侯胤)


  编辑:泰州市侨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