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泰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坚持侨情调查培训先行 推进高校侨联组织建设——泰州市侨联、泰州学院联合召开侨情调查培训会
2021-03-31 09:35:00

  3月25日,泰州市侨联、泰州学院联合召开侨情调查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友祥出席并致辞,泰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宗斌出席并讲话,泰州市侨联秘书长、四级调研员沈玥就侨情调查作了详细的辅导,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吉泰根主持会议。20余名来自泰州学院二级党组织工作人员和泰州市侨联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期培训。

  会上,泰州市侨联宗斌对泰州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取得成就高度赞扬,对泰州学院的侨情发展变化作了分析和研判。针对这次侨情调查工作,宗斌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侨情调查的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这不仅关系到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调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发挥高校侨脉资源的独特优势,促进新时代侨联工作和事业创新发展。二是要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多方协作配合。要进一步广泛宣传,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其眷属参与登记填报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借助海外社团、校友会等各方力量,协力挖掘、积淀、涵养侨脉资源,确保泰州学院侨情调查工作取得成效。三是要明确目标任务,着力夯实组织基础。要通过侨情调查,确实把学院侨情查清摸透,把热心侨联事业的侨界人士吸纳进来,促进泰州学院侨联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促进学院学术、学科、学风建设,促进学术成果孵化转化,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同时,为泰州地区其他高校侨联组织的建设提供样本、做出示范,为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泰州学院邓友祥要求,这次调查工作时间比较紧,全院各级党组织必须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精心组织实施,不能有半点马虎。一是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必要性,要通过全面、系统的侨情调查,掌握我校归侨、华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情况,建立侨情资料库,为学校尽快成立侨界联合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精心筹备,扎实开展专项调查工作。要吃透文件精神,确保调查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开展。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创新宣传方式,争取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保证侨情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加强领导,努力提供调查坚实保障。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委统战部要加强指导,并与人事等部门加强沟通,准确掌握教职工的侨务信息,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泰州市侨联沈玥,在培训会上就“侨”身份的认定,侨眷身份的界定,向大家一一作了详细阐述,就归侨侨眷登记和留学生人员统计工作作了具体说明和指导,希望大家要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挖掘和积淀,为下一步加强“数字侨联、智慧侨联”建设多作贡献。

  与会人员觉得此次培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纷纷表示,这次学习培训和交流沟通收获较多,会后将认真贯彻落实培训会精神,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思想引导,努力深挖细掘,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切实掌握学院侨脉资源,努力推动泰州学院侨联尽快成立。


  编辑:泰州市侨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