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泰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走深走实调研 共商共谋发展——泰州市侨联赴姜堰区调研侨联工作
2021-03-26 17:47:00

  连日来,为准确掌握了解市(区)侨联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泰州市侨联赴泰州市下辖各市(区)逐一开展调研工作。3月19日上午,泰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吉江平一行赴姜堰区调研。泰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焱,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宗斌,秘书长、四级调研员沈玥等参加调研。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毛戴军,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光辉分别参加部分调研活动。姜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办主任王坚,姜堰区侨联主席葛华等全程陪同调研。

  吉江平一行到达姜堰区后,首先实地察看了2020年获批“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溱潼古镇,并在古朴幽静的溱潼古镇院士旧居前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揭牌。接着,在溱潼古镇负责人的指引带领下,吉江平一行穿过淅沥细雨中的麻石古巷,来到布局雅致的“侨馨苑——溱潼茶社”。在这里,古镇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溱潼地区侨务资源,以及依托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平台,向海内外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侨心侨力的经验和做法。吉江平对姜堰市溱潼镇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溱潼地方故事表示充分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积极作用,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互鉴,哺育培塑“胸怀祖国、情系家乡、憧憬梦想”的年轻一代,为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心,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同圆共享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多的贡献。

  此次调研适逢第十六届中国·溱潼古茶花观赏节开幕,姜堰区统战部与溱潼镇联合举办“学侨法、护侨益、聚侨力、暖侨心”侨法宣传活动。吉江平对这一做法大加赞赏,认为将侨法宣传与重大活动相结合,形式活泼生动新颖,覆盖范围有效扩大,普法成效比较明显。同时,吉江平还带领调研组一行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向游客宣传涉侨法律和政策,为侨法宣传活动助力加油。

  随后,吉江平一行又来姜堰罗塘街道福田社区,调研福田社区“侨之家”,并在“侨之家”与社区侨眷代表合影留念。福田社区是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作精美、内容丰富的侨务工作展板和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侨之家”给调研组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吉江平对福田社区的侨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认为,福田社区对侨务工作高度重视,侨情数据掌握翔实,组织架构设置明晰,制度规定健全完善,活动丰富形式多样,是名副其实的“侨胞之家”。她希望,福田社区继续巩固侨务工作成果,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做大做强“侨”特色品牌工作。

  实地调研结束后,吉江平一行在姜堰区召开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姜堰区侨联主席葛华的工作汇报。据不完全统计,姜堰区有华人华侨230人左右,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侨眷近300人。葛华从四个“度”汇报了姜堰区侨联2020年工作成果,从三个“着力”介绍了2021年工作打算,就自身建设、侨情调查、交流培训、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工作中的探索和困难,并恳请泰州市侨联对“堰侨荟”品牌打造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

  吉江平在听取汇报后,对姜堰区侨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姜堰区侨联工作很有特色,涉侨活动丰富多彩,在为侨服务的阵地建设上有成果、有亮点,值得其他市(区)侨联借鉴学习。她强调,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姜堰区侨联要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谋划好2021年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宣传,有力发出姜堰声音。要积极响应省、市侨联有关业务工作、思想宣传激励通报做法,增强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将所做工作、开展活动、取得成效总结提炼,上报信息稿件,做到有行动必有声音,对外发出姜堰声音、扩大姜堰影响。二是要重视各类申报,积极搭建阵地平台。要继续重视文化交流基地、新侨“双创基地”和双“五有”基层侨联组织的申报工作,善于整合自身资源优势,在侨脉资源比较丰富的乡镇(街道)或社区、医院、学校等试点建立基层侨联组织,努力实现多项工作零突破。三是要夯实基础工作,持续积淀侨脉资源。要借力各友好部门(单位),深入开展侨情调查,加大侨情摸排力度,认真做好侨情信息登记工作,健全完善留学人员及眷属、姜堰侨企、海外侨社团等相关信息库,更广泛地积淀侨脉资源。四是要围绕百年盛事,多措引导侨心向党。要围绕建党100周年认真筹划系列庆祝活动,提振泰州侨界精气神,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引导侨界群众为祖(籍)国和家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切实在侨界形成侨心向党的积极浓厚氛围。


  编辑:泰州市侨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