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各地侨联 > 苏州侨联 > 活动掠影 > 正文
江苏省侨联华侨书画院赴苏州交流采风
2020-12-07 16:33:00

  11月30日至12月2日,江苏省侨联华侨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贺成,副院长徐澄、毕宝祥及部分理事一行赴苏州开展交流采风活动。

  在苏州市侨联和张家港市侨联、昆山市侨联的陪同下,采风团先后走进张家港市永联村、河阳山歌馆、苏华美术馆、昆山昆仑堂美术馆等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和周庄写生基地采风。贺成副院长一行与苏州市华侨书画院院长孙韵、副院长金学德、理事潘平观等书画家热烈交流作品构思并现场写生。

  30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永联村农耕文化园写生,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书画家们创作热情高涨。大家现场泼墨,即兴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高质量的作品跃然纸上。有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又有展翅高飞的雄鹰画作,更有趣味盎然的鸵鸟、孔雀和傲立枝头的腊梅写生作品。伴着欢声笑语,大家沉浸在浓浓的艺术氛围里。

  12月1日上午,采风团来到张家港凤凰镇参观恬庄古镇,艺术家们在古街小巷中流连。在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河阳山歌馆,大家被河阳山歌深深吸引,领略当地特有的民俗文化。来到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苏州市华侨书画院交流基地——苏华美术馆,听取了馆长王苏华的介绍后,大家纷纷表达了想来江南办展的愿望。在李可染画院凤凰艺术中心参观中,贺成副院长兴致勃勃给大家讲述他与李可染的故事和李派画作的技法及艺术价值,大家听得入迷、忘记了时间。

  当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中国文联文艺家创作基地——周庄写生。大家用画笔如痴如醉地捕捉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水乡风情。沿河边、拱桥上、小巷里,书画家们寻找着最佳角度,用速写呈现出一幅幅风景秀丽的江南画卷。

  2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昆仑堂美术馆参观,观赏了由旅日华侨朱福元先生夫妇捐赠的自唐、宋、元、明、清至近代名家的数百件书画珍品,看到了董其昌、张大千、齐白石、刘海粟、启功、徐邦达、谢稚柳等大师的真迹画作。大家在作品前流连驻足,或轻声品评,或拍照留念,纷纷惊叹于馆藏珍品浓厚的艺术气息,更感动于朱福元夫妇深深的家国情怀。

  三天不到的时间里,采风团一行收获满满,大家对侨界文化和江南文化充满惊喜和感动,流连忘返。在苏期间,苏州市华侨书画院院长孙韵还向省华侨书画院的老师们赠送了《苏州市华侨书画院建院五周年作品集》画册。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